刘战国:郑州综合交通优势明显 具有成为国际级中心城市的潜力

2018年05月05日17:43

来源:大河网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处处长刘战国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牧堃 李昊阳)5月5日,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开幕,当日下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处处长刘战国在召开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三届第一次论坛上表示, 交通双枢纽和城市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郑州综合交通优势明显,具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甚至是国际城市的潜力。

  刘战国说,交通双枢纽和城市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城市绝大部分都是交通枢纽,除了有一部分是出于国家安全建在深山区,还有一部分是矿产资源,一些城市绝大多数是在交通枢纽上。就城市的演变来说,比如开封市,开封市的演变根本是什么呢?根本还是交通,过去开封能成为国都、首都就是一个水运交通枢纽,后来随着黄河泛滥,河道瘀积,这个交通枢纽不存在了,自然而然他也就转移了。

  “在农耕发展时代就是内河航运,工业时代就是国际贸易枢纽和海权垄断时代。工业时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内陆型的,国内贸易枢纽,就是内陆铁路枢纽型城市的崛起,这一类城市像芝加哥、法兰克、巴黎、武汉、郑州这一类城市。”刘战国分析说,现在城市进入了新的时代,无论从国际贸易还是国内贸易,高端的国际、国内贸易枢纽城市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既是综合性的,同时它的发展引擎就是航空枢纽城市这样一个新时代。无论一个中心城市,国家级的也好,国际级的中心城市也好,它过去多么辉煌,但是进入新的时代,要想成为国际型的中心城市,必然是国际航空枢纽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作为郑州市来说,就具有这种多种多样的优势,就是综合交通优势。

  郑州市地处中原,区位优势不可替代,如何提升郑州市的独特优势?刘战国认为,就是要打造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培育大产业,进而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郑州方圆500公里以内甚至500公里以上没有大型的中心城市,所以这个地方就适合布局国家级和国际级的中心城市,这是一个独特的区位优势。在这样一个区位优势基础上,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这是一个必然。

  目前来说,郑州市的物流园区主要布局在东部和南部,郑州的航空枢纽、航空物流园、跨境电商物流园等主要布局也在东部和南部,未来,在大双枢纽、大物流这个基础上,郑州要发展大产业,还是物流经济、枢纽经济,重点还是要发展高端产业,比如航空经济,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在这些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金融中心、总部基地、商贸物流。

  物流的发展是一个产业链当中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和其它关联产业有机结合发展,实现它的产业增值,不至于是一个孤立的环节,河南交通四通八达,跑的都是外面的车,所以不但是交通枢纽,还是物流中心,还要成为产业的中心。那么产业的特点是什么?就是要发展高附加值的枢纽型经济和枢纽型产业,比如关联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等。

  刘战国认为,郑州市的发展前景非常好,需要在政府主导下建设国家级城市,打造孵化环境,郑州市的改革开放一定要走在全国的前列,集聚国内外的生产要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