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彩杯”郑州炎黄钓鱼比赛举行 13岁“竞钓大师”成焦点

2018年05月05日18:43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505143909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5月5日,2018年"体彩杯"郑州炎黄钓鱼比赛在惠济区江山垂钓园举办,来自郑州、新乡、鹤壁等全省的12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有85岁的耄耋老人,有年仅13岁的小学生,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共享垂钓之乐。

微信图片_20180505143921

河南"竞钓大师"齐聚于此 缤纷赛制共享钓鱼乐趣

  比赛由郑州市体育总会、郑州市钓鱼协会、惠济区教育体育局主办,是2018年第二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城市发展,打造城市名片和特色品牌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促进钓鱼运动的普及,扩大钓鱼运动的影响力。同时,本次比赛还将为困难学生进行爱心捐款,是一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助力教育强国梦的比赛。

  据了解,"体彩杯"郑州炎黄钓鱼比赛目前已举办了三届,本次比赛在延续前两届"重在乐趣 友谊第一"的基础上,参与人数更多,选手年龄范围更大,赛制更加多样。

  赛制设置上,运动员首先通过抽签的方式分别参加三个钓塘(各一场)的比赛。比赛采取积分竞赛制,每场比赛时间60分钟。按运动员三场的总积分排定名次,1号塘为3.6米手竿,是钓小鲫鱼鱼尾数赛;2号塘为4.5米手竿,是钓大鲫鱼重量赛;3号塘为4.5米手竿,钓混合鱼重量赛,有效鱼为鲤鱼、鲫鱼、草鱼。

本届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周义博

  1小时钓117条 钓鱼成小选手的"减压之道"

  比赛一开始,大河网记者就注意到一名年轻小运动员,从架起钓竿,定点打窝、上鱼饵、抛竿、观察浮标,到出水,整个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而且基本上不会出现空竿的情况。

  "这是我儿子周义博,今年13岁,小时候六七岁就跟着父亲去钓鱼,后来专门拜师学习。因为我家住在贾鲁河附近,儿时就把他送到贾鲁河,游泳钓鱼他可以一玩一天,中午去给送个饭,晚上去接他。因为喜欢钓鱼,一坐到水边就不吃不喝。"作为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13岁的周义博在第一轮比赛中以1小时117条鲫鱼的成绩取得第二名,他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孩手头快,频率高,他现在每周练杆一次。钓鱼这项运动非常好,可以培养耐心,防止急躁,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多参加这种大型赛事还可以遇到大师指点,受益匪浅。"

  "钓无定型,天气,位置,鱼食都有关系,首先要鱼食对路,天气不好鱼也不开口,钓坐的位置也比较重要,俗话说钓鱼是‘屁股决定一切’。"选手孙文军是"老钓家"了,谈及钓鱼诀窍很多,"钓鱼比赛人比较多,鱼线和下雨一样,鱼容易受惊,就会往周边跑,所以边位比较好。另外生口鱼(没有被钓过的鱼)容易上手,但是打比赛的鱼都是钓上来又放回去的老滑鱼,比较难上钩。"

  爱心捐助 让贫困家庭孩子生活在阳光下

  据郑州钓鱼协会副主席张刚告诉记者,作为本次比赛的重要内容,大赛组委会将为惠济区古荥镇南王村小学的7个贫困孩子捐助爱心款项6000余元。

  该校建校近60年,目前有在编教师13人,学生349人,其中外来务工子女接近一半。受捐助的孩子郭艺帆就读四年级,家里六口人,只有靠疾病缠身的父母打工赚钱。五年级学生孙晓涵全家一年的收入仅有 3000余元 ,主要是靠父亲种的几亩薄田和开三轮拉客维持生计。在这次捐助过程中,她们都得到了自己喜欢的书包、文具,并获得一定生活费,孩子们在美丽的夏日展露出笑靥。

  在张刚看来,举办此次"体彩杯"郑州炎黄钓鱼比赛一方面是想让钓鱼此项健身活动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知晓垂钓、理解垂钓、参与垂钓,体验垂钓的乐趣,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走出户外、走向自然,熟悉垂钓这一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同时也让参赛选手们奉献爱心,加入到扶贫互助的大队伍中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