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亮相《朗读者》:守着初心,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2018年05月08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一个人要做点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现在我是应该不需要再继续赚钱了吧,我这几辈子也用不完。但我还在努力工作,只想要为社会、为国家做点贡献。”话音未落掌声已起,现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是73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朗读者第二季的开篇之作“初心”中所说的。

  曾蝉联多年内地“首富”的宗庆后,在很多人眼中高高在上,但在现场朗读者的节目中,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初心,反而让人们知道了作为老一辈企业家坎坷的创业历程。现场的大学生观众说,宗老先生42岁开始创业的故事让我感觉特别感慨,特别励志。

  寻回真正的价值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人们对于所谓“成功”的渴望往往超越了对价值的追求。宗庆后曾说,百行出百业,年轻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是一份创业心。而这一次他与现场的年轻人以及全国的观众分享他的初心,其所想表达的也是希望让这个焦虑的时代稳重一些,让人们回归到对价值的追求上来。

  从现场观众的掌声中亦可听出这种返璞归真的审美。当董卿谈起宗庆后的“布鞋情结”,镜头所到之处依旧是那双黑布鞋,同时掌声响起。与宗庆后谈生活,完全感受不到大众心目中那些专属于商界精英的标签。此前,宗庆后的生活费一年只有5万元,让人们叹为观止,而这一次他说,可能连5万都没有,因为戒烟了。

  成功的背后,从来不缺乏坎坷的故事,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一直到42岁才开始正式创业,这位看似平凡的企业家,却极富传奇色彩。如今,年过七十的他还坚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凝聚万千的跬步

  现场,当他讲述在农场杀猪的细节时,现场的年轻人笑了;当他说,感觉自己六十多岁还很年轻时,现场的年轻人笑了;当他说,那个时候我还是比较帅的,所以喜欢我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大伙也乐了。

  当然,现场每一次年轻人的欢乐都伴随着掌声。那是因为眼前这位“大人物”把那些距离他们生活很遥远的现实拉到了眼前,反差让年轻人们觉得有趣。但同时,宗庆后讲述的这些故事也向年轻人们传达了到底何谓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曾经有记者采访宗庆后,问起在农村那十五年的经历是否觉得不值。他告诉记者,那时他会偷偷加班,为的就是把手里的事情做到最好。而这次在朗读者中,对于那段在农村的时光,他觉得“离自己的理想抱负还是有差距”。

  前后两段表述关联起来可以看到,就是在那段他觉得与理想抱负有差距的日子里,他也一直保持着做“事业”的心态。这样的品格也是在这次的节目中他想向年轻人传递的――做一番事业首先不能浮躁,不能挑肥拣瘦、好高骛远。

  始终如一的坚守

  宗庆后带领娃哈哈奋斗的历史,可以说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里,如宗庆后这样的老一辈企业家,大多白手起家凭着朴实的干劲和敢吃螃蟹的魄力,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好,我是朗读者宗庆后,今天我朗读的是季羡林的《八十抒怀》,谨以此篇献给年轻的新一代。”这一次73岁的宗庆后站在年轻人的观众面前,更多地是想把他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后来者。

  这也正如他在《八十抒怀》中的读到的,“有阳光大道,也有独木小桥;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对于年轻一代,宗庆后以自己真实创业经历给出勉励:“时令正是冬天,叶子落尽了;但是我相信,它们正蜷缩在土里,做着春天的梦”。

  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这是宗庆后用自己的故事证明给世人的。对于年轻人来说,仰望星空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守着初心,下一步也许就是海阔天空,这应该就是宗庆后最想说给年轻人听的话吧。

编辑:刘杨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