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7年度依法行政“成绩单”出炉! 济源、信阳等获优秀等次

2018年05月08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5月7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通报2017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情况。其中,济源市、信阳市、郑州市、洛阳市等8地市获省辖市政府优秀等次,巩义市、永城市等获省直管县(市)政府优秀等次,省国税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获省直部门优秀等次。

  按照《河南省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分五部分进行,即日常考核、实地考核、集中评查(以上三项内容占总分值的85%),社会评议(占总分值的15%)和加减分评定。

  据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考核从掌握的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更加重视,特别是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完善落实和保障机制,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其中,信阳、驻马店、安阳、永城、省国税局、省审计厅、省民政厅、省人防办、省工商局、省安全监管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国防科工局等单位,由于采取了切实有力措施,考核得分和名次都较2016年有明显的进步。

  同时,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进一步彰显。从考核的总体平均得分看,2017年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的平均得分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82分、2.38分、2.68分。从考核的最低得分看,2017年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的最低得分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4.82分、5.73分、7.65分,省辖市政府和省直部门都达到了良好以上等次,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明显进步和显著成效。

  将考核结果中单项内容得分率(得分率是指所有考核对象在该项内容中的平均得分除以该项内容的分值,换算成的百分数,可以充分体现该项工作的落实效果)与2016年比较看,也有明显的进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单项内容得分率由2016年的92.8%上升至2017年的97.2%,上升了4.4个百分点,说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单项内容得分率由2016年的81.1%上升至2017年的94.3%,上升了13.2个百分点,说明各地各部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更加有力,工作举措不断创新,行政指导深入推行,行政调解受到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进一步深化、细化、规范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单项内容得分率由2016年的77.4%上升至2017年的83.3%,上升了5.9个百分点,这说明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普遍得到提升。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考核也发现,一些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时紧时松,部分以前名次靠前的单位由于受到机构人员调整和工作落实不力等因素影响,名次有所下滑。不少地方和部门法制机构的人员保障还不够充分,尤其是市县政府还普遍存在人员少、力量弱的问题,极个别省直部门无专门的法制处室。部分地方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还有违法设定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现象。部分行政执法案卷中还存在立案程序不规范、笔录制作不规范、证据形式不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还存在滥用行政裁量权的现象。部分地方还存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这些都与依法行政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影响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督促和指导。

  附:2017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

  (一)省辖市政府1.优秀等次:济源市、信阳市、郑州市、洛阳市、鹤壁市、安阳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2.良好等次:开封市、濮阳市、周口市、漯河市、南阳市、三门峡市、许昌市、焦作市、新乡市、商丘市。

  (二)省直管县(市)政府1.优秀等次:巩义市、永城市、长垣县、滑县。2.良好等次:汝州市、兰考县、邓州市、鹿邑县。3.一般等次:固始县、新蔡县。

  (三)省直部门1.优秀等次: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烟草专卖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省人防办、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工商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安全监管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畜牧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2.良好等次:省气象局、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商务厅、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事管局、省国防科工局、省质监局、省粮食局、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省统计局、省公安消防总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邮政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农业厅、河南证监局、河南银监局、省地震局、省文化厅、省政府外侨办、省体育局、省民委、省盐务局。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