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延津辅警“倒挂金钩”救出六旬坠井老人 自己被累瘫

2018年05月08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咱们派出所的辅警小刘真是好样的!”“如果不是小刘,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命了。”5月7日,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提起辅警刘玉丹下井勇救落井老人的事,当地群众依然赞不绝口。

  救人后累瘫在地的刘玉丹

  4月4日15时05分,延津县公安局王楼镇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该镇丁赵村东地有一名老人不慎坠井,急需救援。接警后,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贾尚杰立即带领辅警刘玉丹等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民警看到,现场位于丁赵村东地一条生产路旁,机井的四周已经围满了群众,机井内不时传出落井老人的呼救声。

  坠井老人名叫许某,现年60多岁,丁赵村村民。当天14时许,许某在去给丈夫烧纸回来的路上,不慎坠入机井中。

  这是一眼正在使用的灌溉用井,井深30米左右,口径较小,直径仅有40厘米左右。

  由于井口过于狭小,救援人员很难下到井下,现场群众曾试图下到井中进行救援,但由于井口过于狭窄、井下缺氧等原因,刚下到一半便因体力不支被迫撤回地面。

  丁赵村地处延津县和滑县两县交界处,位置较为偏僻,距离最近的延津县城也有30多公里。如果等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至少需要40多分钟时间。

  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流逝,加上寒冷和缺氧,井下的许某体力透支也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能及时救援,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就在此时,王楼镇派出所辅警刘玉丹请求现场人员将自己“倒挂金钩”沉入井中先期展开救援。

  “当时我吃了一惊,玉丹平时身体素质不错,但像这样专业的救援,他还是第一次!”贾尚杰说。

  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警服,刘玉丹已经命人将自己的双腿绑牢,“倒挂金钩”下到井中。由于井下氧气稀薄,为了以防止意外发生,下沉过程中,刘玉丹通过不停说话随时和地面上的救援人员保持着联系。

  “第一次大约下到15米深左右时,玉丹大口大口的喘气,说不出话来,我们就赶紧把他拉了上来!”据贾尚杰回忆说。

  回到地面稍事休息后,刘玉丹要求第二次下井救人。

  “当时我劝他说,如果实在不行也不要勉强,他咬了咬牙说没事,随后便又下去了!”贾尚杰说。

  再次潜入井中时,为了防止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刘玉丹一边嘱咐地面上的救援人员匀速慢慢下沉,一边调整自己的呼吸。经过不懈努力,两分钟后,刘玉丹终于成功下到了井底。

  “当时许某手里抓着一条绳子,漂浮在水面上,脸上苍白,呼吸十分微弱。”刘玉丹说。

  随后,刘玉丹将许某抓着的绳子绕到腋下系好,并用双手抓住许某,然后让施救人员慢慢向上拉。

  16时许,在现场群众和民警的全力配合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许某最终被成功救出,并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倒垂时间过长、井下缺氧等原因,刘玉丹刚一出井,便瘫倒在地上了!”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民警贾尚杰说。

  “虽然身为一名辅警,但我同样头顶国徽,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面对大家的赞扬,刘玉丹说。

  据了解,刘玉丹现年28岁,2017年9月通过招录成为当地派出所一名普通辅警。(线索提供:张志辉)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