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树奏响琴瑟之声 兰考民族乐器叫响第十四届文博会

2018年05月10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5月10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兰考民族乐器精彩亮相,向国内外客商展现了兰考县乐器产业的实力。

  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是河南省唯一一个民族乐器产业基地。当年为治理风沙栽下的泡桐树带领着兰考人民脱贫奔小康。如今乐器产业已成为兰考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兰考县从事民族乐器、乐器音板及各种乐器配件生产加工的企业有106家,其中规模乐器企业1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产品从古筝、古琴、琵琶到二胡、阮、扬琴等涉及20多个品种、30多个系列,年产销量约4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多万套,年产值达15亿元,涌现出"弘音"、"中州"、"三好" 等河南省著名商标,龙音、君谊、华中、大河、焦桐、鸣韵等30多个品牌在全国叫响。

  现在兰考县的民族乐器产品已经畅销全国,远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在国内外乐器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市场占有率达到25%以上,逐渐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和高端化。

  你知道吗?这些乐器都是用泡桐加工制成的

  琵琶的构造主要以兰考泡桐板为振动音板,背板用花梨、酸枝、紫檀等名贵的材料制作而成,琴长约1000mm,最宽处约为320mm,4弦24品,琵琶的音域宽广,表现力丰富,历史上曾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句来描写琵琶丰富的表现力。

  古筝的制作主要以兰考泡桐为共振音板,配以红木、紫檀等名贵材料,手工制作而成的乐器,筝长约1630mm,筝首宽约345mm,筝尾宽约289mm,21弦,4个八度音域,以其高音区清脆明亮,中音区饱满圆润,低音区浑厚的音色,深得音乐爱好者的喜欢。

  古琴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乐器之一,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用料面板为桐木、杉木、汉木等,底板多为梓木,琴长约为1245mm,琴首宽约为170mm,琴尾宽约为130mm,7弦13徽,分为伏羲式、仲尼式、落霞式等等,古琴的音色苍劲古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