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举行 专家建议河南打造内陆型自贸港

2018年05月11日07:37

来源:大河网

  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席韶阳实习生刘赟文图

  5月10日下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在郑州举行。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以下简称金融论坛)作为大会的四个分论坛之一,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河南金融界电商界的一次权威盛会。这场论坛共邀请6位专家上台演讲,纵论商业、科技发展,畅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热度非凡

  300人参会聆听座无虚席

  据悉,2017年在郑州举行的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郑州共识》,今后每年5月10日在郑州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发全球经济贸易深刻变革。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发展背景下,创新供应链金融、保险、支付、结算业务,无疑备受关注,这也是本届论坛要探讨的重要内容。

  金融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河南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为本场论坛的支持单位,中原银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协办。

  本场金融论坛邀请到全球知名的电商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做客,主题是“新时代、新技术、新电商、新金融”,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内集合了6场重量级嘉宾演讲。这6人分别是:中国银行总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院长何朔、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广庶、蚂蚁金服商业支付事业部东区总经理李逢博、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万国优品董事长浮学军。

  他们分别就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支持模式、科技金融发展、支付业态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探讨,为跨境电商背景下的金融服务和担当贡献了思想。现场有来自省政府金融办、河南省商务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郑州市人民政府领导,还有来自数十家银行机构和企业、高校负责人,总计300人参会聆听,座无虚席,热度非凡。

  专家建议

  在河南打造内陆型自贸港

  “河南有必要,也有可能,探索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这将有助于规范并完善跨境电商体系。”论坛演讲嘉宾王军的这一提议,赢得全场掌声。

  王军说,河南虽然是内陆省份,但在跨境物流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中原银行一直致力于发展“互联网+交易银行”,助力河南产业结构升级,搭乘河南跨境业务的东风。中原银行将发挥省级法人银行的优势,积极贯彻和响应国家和我省相关支持政策,加大资源配置倾斜力度,打造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抢抓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立带来的业务机遇,积极支持河南跨境电商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实施,必将对河南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演讲嘉宾宗良也为河南发展支招。“中国电商市场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呈现连年递增趋势。河南的跨境合作业务优势在全国都很明显,中原的金融业应该抓住机会,为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他说,回到老家河南参加这场论坛让他感慨万千,很期待河南的金融业在跨境电商业务有更好的发展。

  与此同时,演讲嘉宾浮学军和常广庶分别从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和跨境电商行业人才培养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给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在跨境支付和国内支付方面,中国银联的专家何朔和蚂蚁金服的高管李逢博一致认为,未来移动支付和跨区域支付一定会更加高效和便捷,而其中重要的抓手是“科技”。李逢博还透露,未来蚂蚁金服还有更多应用在河南落地,为河南发展助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