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吹响2022集结号

2018年05月12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短道吹响2022集结号

  “有一句话这样说,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你们未来这几年,每天都会非常幸福,因为你们每天都在奋斗。”昨天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北京冬奥周期首次集结的日子,在开训仪式上,主教练李琰如此鼓励队员。本届集训队实施多项改革,49名队员被分为3组,其中第三组兼项速度滑冰。“中国短道队拥有辉煌的历史,作为后来人,我们要敢于担当,打造一支更加顽强、更加有战斗力的队伍,代表祖国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李琰说。

  变化:分组是统筹规划

  在日前公布的集训名单中,队员被分为3组。冬奥会奖牌得主武大靖、李靳宇、许宏志以及国家队主力任子威、曲春雨、韩雨桐、郭奕含等分在一组,名将范可新、韩天宇、臧一泽等进入二组。李琰表示,该举措着眼于新周期的统筹规划,会贯彻于未来4年中,“完善内部建设,促进良性竞争,打造科学的培养、训练体系。”

  李琰表示,尽管国家队被分为3组,但会由包括5名外教在内的教练团队统一管理。昨天的队会上,两名韩国教练已经亮相,其中一人曾是韩国名将沈石溪的教练。李琰表示,分组主要以运动员的实际情况为依据,个性化的训练和安排将贯穿于整个备战周期,“目的是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把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最合适的地方,在不同的组里取得最大进步。无论直线上升还是曲线前进,最终目标都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同时,李琰明确表示,各组之间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内部调整,保持动态的竞争环境。

  创新:兼项是摸索经验

  国家队的第三组队员将兼顾速度滑冰比赛。该组由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平昌冬奥会奖牌得主陈德全领衔,此外还有国家队“老人”陈光、安凯、林悦等。设置兼项组对于中国短道来说也是头一遭。李琰表示,希望该项创新举措能够为队员提供更多平台,“不是放弃短道,而是多了一条出路。”

  近几个冬奥周期,荷兰、韩国等队出现了几位兼项选手,在短道和速滑比赛中都取得了成功。如荷兰女将德·约·莫斯,在平昌冬奥会中取得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和短道女子接力季军。这令中国滑冰协会很受启发。“相信经过几年摸索,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运动员。”李琰说。

  据李琰介绍,兼项组队员初期仍将通过短道训练提高能力,然后同时参与短道和速滑比赛——这也是德·约·莫斯的成功模式。“首先是希望运动员在有限的青春岁月中,能有更多机会实现梦想。毕竟世界比赛只有男、女各5人参赛,兼项能为更多优秀运动员提供机会。而在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国内比赛中,他们也可以为地方队担当更多责任。”李琰解释说,“另外,速滑的直道能力、耐力训练对提高短道水平也有帮助,在目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们必须抓住各种机会去完善自己。”

  李琰:留任是一种担当

  这将是李琰作为主帅带领中国短道队征战的第四个奥运周期,她开玩笑说,自己的好友、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好像也没带过这么多届。谈及为何选择留任,李琰说:“就是一种担当吧。”

  平昌冬奥会后,李琰曾表示“到了该重新考虑的时候”。不过,经过考虑,她还是选择留任。“这4年意义非常重大,主教练的任务非常艰巨。有时候历史的重任不会落在你肩上,你想担都担不了。而一旦落在肩上了,就不该去躲避。”李琰对自己的要求和对队员一样,“让我担我就担,让我做我就做,但做了就要竭尽全力把它做好。”

  至于自己的梦想,李琰说:“帮助所有人解决他们的问题,实现他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李琰表示,未来4年她仍会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短道队的训练上。和过去不同的是,她还要兼顾另一个身份——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就像总工程师一样,要做好整体布局。”李琰这样诠释对新角色的理解,“除了搞好国家队建设,取得优异成绩,还要把后备人才建设做好,同时发展群众体育,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项目的全面发展。”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