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神奇!这个“铁疙瘩”竟能预测你所在城市发生地震的可能性

2018年05月12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提起地震,很多人都会疑虑自己生活的城市及周边发生地震的可能性。

  其实,大部分地震都跟活断层有关。活断层是指约10万年以来曾经活动,未来仍有可能活动的断层。没有断层的地方,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就不大。活断层探测就是解决"有没有、活不活、震不震、避不避"的有效手段。

  目前,河南已有10个城市完成或开展活断层探测,两个城市已经立项。

  4月18日上午,濮阳县的一处田埂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第三研究室工程师邱勇挖出了一个外形和保温饭桶大小接近的"铁疙瘩"。

  邱勇说:"这是一台EPS短周期便携式地震仪,它的灵敏度很高。在现场跺脚时,地震仪就能同步记录下震动信号。"地震仪的初步勘测数据将为后期详细勘测提供数据支撑,从而精确定位断裂位置。

  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成果可以为城市规划、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参考,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可有效预防及减轻地震灾害、减少人员伤亡。(杨鑫阳 张桐语 王乙卜 刘家君)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添加微信号"大河网小玉"。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