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朋友圈一张照片引发公益诉讼 让三门峡青龙涧河生态得以改善

2018年05月12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见习记者 雷锦雯)一张朋友圈照片,让一条往日垃圾遍布的黄河支流,成了如今的一河清水。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检察官们敢于作为,善用公益诉讼这一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5月8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河南省检察院"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采访团来到三门峡,在湖滨区检察院听到的一个故事。

  三门峡青龙涧河,是一条黄河支流,发源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崤山北麓,向西穿越流经三门峡市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鹅湖后注入黄河。由于青龙涧河常年自然径流极少甚至断流,水体几乎失去自净能力,及时清理河面生活垃圾、漂浮物、淤泥、杂草等对减少水质污染尤为重要。

  当地朋友圈流传一张照片,照片中青龙涧河面上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让人看后感觉很不舒服。"看到照片后我们立即安排民行干警实地走访,经核实后发现青龙涧河三门峡复兴社区以西至市商务局河段,河面上和个别排污管道处有生活垃圾,铁路桥附近淤泥面上有大量白色塑料泡沫,淤泥拦截形成水沟颜色发黑,产生恶臭,影响了河道景观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陈静告诉大河网记者:"汛期即将来临,河水流量增大,这些生活垃圾随时会被冲入主河道、向下游蔓延。"

  2018年3月21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具有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相关部门立即对该河段内的卫生情况和排污口进行检查处理,组织人员对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在铁路钢桥下北岸防浪墙处修建一处垃圾池,解决该区域河道垃圾转运问题,避免垃圾二次污染;安排管理人员劝说该区域摆摊人员,不将腐烂的瓜果、花草及包装等垃圾扔进河道等。"陈静说:"5月2日,我们收到相关部门回复,黄河支流青龙涧河生态环境已得到有效改善。我们会一直跟踪监督青龙涧河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自2017年下半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共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共11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王亚辉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