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发还400余部被盗手机 失主连称没想到

2018年05月12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5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昆明市公安局此前成功打掉一个“盗抢改销”手机犯罪团队,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扣押手机2000余部。12日,该局在昆明市南屏步行街广场,发放部分涉案物品。

  据悉,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改销”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于2018年2月成功侦破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809”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现已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6名,扣押涉嫌赃物手机2000余部、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62台,彻底摧毁了一个流窜至昆明主城区公交站台及沿线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

图为首批查证核实的被盗手机挂满一整面墙。 任东 摄

  在警方此前公布的监控视频中,2017年10月27日,该团伙就有11名犯罪嫌疑人在同一辆公交车内作案。集体作案人数最高记录为19人。案件侦破后,昆明扒窃警情环比下降40.2%。

  12日上午,昆明市公安局将首批查证核实的400余部涉案手机及物品集中发还给受害人,同时在昆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设立涉案物品发还点,全天开展核查、认领、发还工作。

  记者在南屏步行街发还现场看到,前来领取手机的失主排成长龙。警方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防扒防骗和反电信诈骗宣传。

  失主和女士于2017年10月在路边买水果时发现手机被盗,以为找不回来的她并没有报警。但2018年3月,她接到警方的核实电话。“真是完全没想到手机还能找回来。起初接到警方电话还以为遇到诈骗,不放心还找了朋友一起去指定地点核实。感谢民警们的辛苦工作。”和女士说。

图为警方给失主发还被盗手机。 任东 摄

  昆明市公安局表示,对于“809”专案的其余涉案被盗赃物,该局还将继续开展查找核实工作,按照“查证一台、发还一台”的原则,及时将涉案被盗赃物发还给受害人。此外,为了方便外地受害人领取被盗抢物品,经公安机关查证核实后,将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到受害人手中。

  下一步,昆明市公安局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治安整治工作,严打“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维护好民众的根本利益。(完)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