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豫企入选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线下新布局动作频频(附百强榜单)

2018年05月13日14:06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丁洋涛


5月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榜单显示,苏宁易购以2433亿元销售额(含税)排名榜首,国美零售和华润万家分别以1536.9亿元和1036.5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二和第三。


河南企业中,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丹尼斯)和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大张)榜上有名,名列第26位和91位。


当天,同时发布的还有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该榜单中,华润万家、大润发和沃尔玛占据前三名,大张位居第48位,成为河南唯一上榜的快速消费品企业。


战果:两豫企登中国连锁百强榜,线下新布局动作频频


据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显示,丹尼斯排名第26位,其2017年销售(含税)218.66亿元,销售增长率达5.6%,2017年门店总数增至430个,门店增长率为4.6%。


据了解,近年来丹尼斯在中国连锁百强榜的排名不断前移,从2012年的51位上升至如今的26位。


此次榜单中,另一家入选的豫企大张则位居第91位。榜单显示,2017年,大张销售(含税)达到37.77亿元,销售增长率为4.9%,2017年门店总数增至60个,门店增长率为7.1%。



丹尼斯位列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第26名



大张位列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第91名


在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中,华润万家、大润发和沃尔玛占据前三名,大张则拿下了第48名的好成绩,也成为唯一一家上榜豫企。



大张位列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第48名


丹尼斯和大张两家企业不仅作为豫企代表登上了榜单,在现实中的新布局更为亮眼。


今年4月9日,丹尼斯与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新业态——全日丹集市, 主要供应生鲜食材等厨房所需食品。按照计划,2018年,丹尼斯与郑州市投公司双方将在积极探索完善全日丹集市新型“菜篮子”模式的基础上,在郑州市区内打造20家全日丹集市,三年内打造80家,基本满足市政府提出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美好愿景。



而洛阳大张最近也是动作频频。作为“闯省会”的三线零售商,有商界“豫西王”称号的洛阳大张已经攻入郑州市场,其与河南龙湖汇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资5家“大哈超市”,这5家大哈超市店单体的运营规模均为2000~3000平方米。



现状:实体零售企业线上业务存三方面不足,与第三方合作成主流


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中国连锁协会表示,作为实体零售的行业龙头企业,连锁百强的规模增长连续多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产业集中度处于相对停滞状态。与此同时,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连锁百强企业线上业务的增长和占比显著提升,正在演化为真正的全渠道零售商。


调查显示,在开展线上业务时,实体零售企业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数字化投入有限。百强中的超市企业2017年在信息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规模约占其销售额的0.9%;二是人员配备有限。部分企业线上业务人员数量难以达到企业需求;三是供应链能力有限。仓储配送过程中的关键管理指标依然需要提升。


因此,与第三方合作已经成为实体零售企业开展线上业务的主要途径。调查显示,目前实体零售企业的主要合作方包括美团、阿里、腾讯、京东到家、百度、多点等,且企业会选择2~3个伙伴同时合作。


全渠道零售商的兴起,折射出连锁百强乃至整个零售市场的新格局和新趋势。


展望:外资商企、电商来势汹汹, “丹尼斯们”该何去何从


据悉,从2004年到2010年,河南本土商企与国内外强势行业资本,一直处于“反围剿”的博弈战,且整体上输多胜少。仅有的成功案例,也无外乎丹尼斯、洛阳大张等在各自所在区域打了几场防守反击战。


面对华润、家乐福等国内外强势商企的狂轰洗礼和电商来势汹汹的竞争环境,丹尼斯、洛阳大张守住了既有市场“领地”。但在持续扩大本地市场、维护本区域商企地位方面,二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线下经营门店而言,门店经营和服务优化,包括开设新型门店,提升顾客体验应成为“丹尼斯们”的优先目标和战略重点。未来应进一步强化商品经营,包括加快自有品牌商品的开发和供应链管理的优化;同时,增加商场企划活动,提升商场服务质量才是应对当前市场竞争的有效策略。


在技术应用和数字化建设方面,2018年,企业数字化资金投入应主要集中在多点获客与精准营销、会员体系建立、系统层面上的线下线上融合等几个领域,同时,消费者分析与洞察、客户体验提升、商品管理也应成为“丹尼斯们”数字化应用关注的领域。


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


附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