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人小厂到中国500强,河南这公司的奇迹靠俩字!

2018年05月14日09: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通讯员 王烜

  4月,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为海内外宾朋担负护航任务的警用车辆,是产自森源集团的鸿马移动警务室。此前,鸿马移动警务室陆续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5年郑州上合组织总理会议、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际盛会亮相,显示了森源集团在国内警用装备行业非同寻常的地位。

  谁能想到,森源集团1992年创办时,只是一个员工4人、启动资金10万元的私营小厂。短短的26年,森源集团已飞速成长为拥有电气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金融及国际贸易等多个板块,28家子公司、员工上万人的上市集团公司,2017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森源26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5月11日,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正是依靠创新驱动,森源才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升华蝶变。

  26年来,森源集团始终坚持“依靠机制创新,引进高素质人才;依靠高素质人才,开发高科技产品;依靠高科技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发展战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森源奇迹”——

  1992年到1997年,森源用短短五年时间把隔离开关做到了产销量全国第一。2013年,森源用不到1年时间就开发出了光伏逆变器、SVG静止无功补偿装置,使森源迅速成为我国光伏发电装备领域和电气制造行业的领跑者。

  2016年10月,森源用不到半年的时间,研发出15kW交流充电桩和120kW智能型交直流一体充电桩;同年,短短两个月时间,自主研发出BMS电池管理系统,成为国内第一台、精度最高的在通信基站微网供电应用的BMS电池管理装置。

  靠着集成创新,森源集团成功跻身高端装备制造商行列;靠着研发创新,森源电动车摘得国家电动车辆技术卓越奖,纯电动移动警务室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凭借商业模式创新,智慧环卫设备等产品销售呈现井喷式增长,不到3年时间就成为国内混凝土行业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楚金甫说,走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多年来,森源不拘一格引进、培育人才,为公司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

  森源集团虽然地处县域城市长葛,却像“磁铁”般吸引了曹宏、陈西山、过金超等上百名国内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汽车制造行业的权威专家来此“扎根”。放弃在北京的优渥待遇来到长葛的教授级高工陈西山说:“在森源集团,能够感受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制度留人、情感留人’的巨大魅力,这里为每一位创新者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能量的广阔舞台。”

  得益于数量众多的高素质人才,森源集团先后参与了近3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授权专利近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500多项,已成为行业标准的参与者、制定者,为森源赢得了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

  为了鼓励创新,森源集团每年研发经费超过产值的5%,新产品比例高达40%。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森源集团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最近5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89.7亿元、230亿元、307.9亿元和423.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