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8岁起带着母亲上学:就是乞讨也要治好您的病

2018年05月14日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

  陈丹丹:“奔跑女孩”带着母亲上学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5岁时,父亲外出务工一去不返;7岁时,母亲卧床不起,她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8岁时,她带上患病的母亲去上学;15岁时,她一夜跑遍三家医院,将母亲从生死边缘拉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长梁乡天生邱家台,一个山清水秀的乡村,陈丹丹从小在此长大。儿时,父母在家种田,一家人日子过得平淡幸福。在同为00后的同学眼里,她坎坷的人生经历如同一部厚重的大书。她,就是湖北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教育系高二学生陈丹丹。今年1月,陈丹丹被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

  然而,美好的日子在丹丹5岁那年戛然而止。为了挣钱养家,丹丹的爸爸外出前往山西打工。“他走的时候说好,会每月寄钱回来,可一去就再没有消息了,我们托人多方打听过下落,音讯全无”。

  从此,丹丹和母亲陈敏相依为命,靠种田维持生计。可不幸接踵而至。

  丹丹7岁时,因为家里太过潮湿,母亲患上了类风湿病、肺病、肾结石,发病时还伴有高烧,甚至休克等症状,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最初就是腿疼,为了省钱,就找乡下医生开了药。由于没有经过正规检查和治疗,耽误了治病的最佳时间,后来都不能走路了,只能靠吃药维持”。

  平日里,家里全部靠丹丹给母亲做饭喂药、洗衣服,操持家务。2009年,丹丹要辗转到乡里的天生民族中小学读书。一旦自己去读书,身患重病的母亲就没人照顾了,怎么办?

  年仅8岁的陈丹丹作了一个出乎常人的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用政府给的母女俩低保费用,她在学校附近租下一间房子,安顿母亲住下,自己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妈妈。

  每天清晨5点,年幼的丹丹就会早早地起床,帮母亲洗脸、扶着她去上厕所。然后做好早饭,给妈妈喂饭、吃药。忙完这一切后,她则要一路小跑在6点20分前赶到学校上课。

  中午下课铃声一响,陈丹丹就急忙赶回家做饭,还得帮妈妈翻身,用毛巾替她擦洗干净。来不及休息,丹丹就得赶回学校。下午课结束,陈丹丹就要回家,给妈妈准备好晚上的一切,还要打扫家里卫生,给妈妈洗澡、洗头、洗衣服。等全部忙完,常常已经是夜里11点。有时候,如果妈妈睡着了疼痛发作,丹丹还要随时起床给她按摩,帮她翻身。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琐碎日常的背后,陈丹丹十几年如一日为爱坚守。

  陈敏说,女儿小时候个子不高,拎不起便桶,“一端起来就撒了,只好找了一个小瓦罐帮我倒大小便。这么多年,我特别对不起女儿,有愧于她”。

  在租的房子里,丹丹在床的两头套了一根绳子,一头放在妈妈的手边,“我不在的时候,她躺累了可以拉着绳子起来坐一下”。

  2015年8月的一天半夜,陈敏的病情突然加重,发高烧,出冷汗。丹丹赶紧叫了一个车把妈妈送到了当地县人民医院,但因医疗条件有限,县医院不敢接收。丹丹只得将母亲辗转送到当地县中医院,同样被拒。

  “那个时候她已经停止呼吸,完全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了。”丹丹哭着求医生叫救护车,把妈妈往恩施送。在恩施湖北民院附属民大医院,医生全力抢救,可母亲仍然没见好转。

  丹丹回忆,当时医生甚至告诉她,可以给母亲准备后事了。那一刻,她觉得,“感觉和她已经到了生死边缘,自身充满了恐惧”。在恩施的那一夜,丹丹说,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

  所幸天随人愿,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抢救,妈妈终于醒了。半个月后,妈妈活了过来。

  丹丹记得,当晚为了抢救母亲,医院要求必须先交5000元,这对于每月仅靠低保维持生活的母女俩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危急时刻,她不得已找初中的班主任王安叶老师电话求助。善良的老师立即凑足钱给她汇了过去。在医院里,为了给妈妈凑足做手术的费用,还在上学的丹丹,鼓足勇气四处打电话借钱,先后借下15万元。

  母亲不忍年幼的女儿受累,劝她不要费力气了,“反正治好了也是个废人,算了吧”。丹丹却说,“就是乞讨,也要治好您的病”。在女儿的努力下,陈敏的手术取得成功,跟着女儿又回到了出租屋。

  16岁时,陈丹丹被录取到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习,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学费全免。王安叶得知后,特意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她说我还要照顾妈妈,肯定用的上。”陈丹丹说。

  丹丹说,有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建始人,从2016年开始,每个月都会主动联系她资助两三千元,“现在累计资助了有3万多元,特别感激她”。每一笔资助,丹丹都记在账本里,每一份心意都铭记心间。“从来没有人向我们讨过债,但等我将来工作能挣钱了,欠的钱都会还的。我也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读学前教育专业的陈丹丹,正计划毕业后再根据安排参加定向委培3年,努力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很喜欢小孩子,一首《火车开了》的钢琴曲,一分钟内我就可以熟练地弹完,我还会弹十几首儿歌”。

  如今,学校帮陈丹丹在校门口对面申请了廉租房,还定期给她们家送来米和油盐,方便她照顾母亲。和过去的9年一样,陈丹丹又开始了日复一日、一日三餐的奔跑。班主任向翠英老师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历经磨难阳光开朗的学生,“每天为了照顾患病的妈妈,事情很多,但陈丹丹从来没有迟到过。她的这份坚强和担当,很多大人都做不到”。

  她介绍,学校在丹丹所在的班级组建起一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她家,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于其他学生,也是一种激励和感染”。

  这个先后被评为“建始十大好人”,荣获“恩施州五四青年奖章”的17岁女孩记得,考上中职的开学前,校长特意给她送了一本《平凡的世界》。她看过两三遍了,特别喜欢里面的一句话,“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