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高温和雨水交替 河南人请收下这份“冰与火”的体验

2018年05月14日13:47

来源:大河网

  郑州周末的炙烤天气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从5月13日开始,河南大部地区天空放晴,气温回升,荥阳、巩义当日均达到37℃。14日,全省仍"热情高涨",30℃不足为奇,32℃已成常态,36℃也刷存在感;然而,夜里便将雨水来袭,让人们在一天内感受冰火两重的洗礼。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14日下午到夜里,南阳、信阳两地区和三门峡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14日到15日,受华北暖低压控制,河南省北中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4~36℃,将出现2天左右的轻度干热风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5月14日11时25分继续发布干热风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以后,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度,14时相对湿度小于等于30%,且14时风速大于等于3米/秒,将出现干热风天气。省减灾委员会、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514105818

  受西风槽和低空西南急流共同影响,雨水明天傍晚前后卷土重来,新一轮降水首先从河南西部、南部拉开帷幕。15日下午到16日白天河南大部地区将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其中,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可达30~50毫米,局地70~11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小时。气温也会随之下滑,炎热感也将逐步得到缓解。

  16日,东部、南部阵雨、雷阵雨逐渐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17日,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

  那么这样速战速决的夏日天气对农作物有何影响呢?

  河南省气象台专家建议,北中部地区应提前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减轻干热风的危害;西部山区谨防冰雹对林果等经济作物造成的危害;东部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起的小麦倒伏、农田渍涝等不利影响。

  此外,要防范雷电、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短时强降水导致的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等。需关注可能由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

  5月15日08时-16日20时过程累积降水量预报图

  气象小科普:高温天气

  我国一般把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高温是一种较常见的天气现象,特别是高温热浪,由于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会引起人、动物以及植物不能适应并且产生不利影响,造成严重的健康事件,甚至死亡。当达到一定范围和程度的时候也会对公路交通造成影响,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


编辑:娄恒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