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乱车站秩序男子被限坐火车 关于 “限乘”这些你得知道

2018年05月15日09:35

来源:河南法制报

  5月1日下午,杨陵南站开往兰州西站的D2569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关闭闸机,乘客罗某迟到,跳过护栏强行进站,站务人员极力阻拦,罗某辱骂、打伤工作人员。西安铁路公安处杨陵南站民警赶到后,罗某又大闹民警值班室,还给民警抛下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金句”。

  由于罗某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和车站治安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民警对他作出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罗某还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根据5月1日实施的《关于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罗某成为我国首例进入“铁路失信人黑名单”的人员,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有这些行为的人会被限制乘火车

  列车上吸烟,严重扰乱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人,会被限制乘坐火车。

  此外,还有5类人也会被限制乘坐火车:被查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限乘”期限为180天

  一旦发生严重失信行为,会被惩罚多久呢?对此,《意见》提出,特定严重失信人,180天内将被限制乘坐火车。而当180天期限一过,当事人从限制乘火车人员名单中被移除,之后便可以正常购票了。

  “限乘”名单会公示

  各铁路运输企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会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铁路失信人黑名单”。自名单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

  这些信息会被公布

  公示的失信人名单里包含哪些内容?关于失信信息的采集,《意见》中提到,采集相关失信信息时,将由车站工作人员收集有关音视频证据,或两名以上旅客的证人证言,或行为人本人的书面证明。

  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乘”的,采集的信息包括被列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名单人员的姓名、旅行证件号码、列入原因,有作为依据的法律文书的,还应当提供该法律文书的名称与编号。

  除了“限乘”人员名单之外,有关部门的异议处理人联系方式也应当被同时公布。

  法律律人,道德律己。公共交通的美好环境,还要靠大家共同维持。(豫法阳光HNGY-YFYG)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