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打造良性水生态系统 西湖水质治理项目成学习模范

2018年05月15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杨鑫阳)水草随着船只划过微微荡漾,鱼儿嬉戏游弋,远处青山朦胧。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体浙江行记者团来到杭州西湖,深入了解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现状。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西湖水质提升计划一直在稳步进行。2009年起,西湖相继实施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西湖水质改善和水环境生态恢复项目”和“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系统稳态调控项目”。

  游客泛舟西湖中

  通过环湖截污、底泥疏浚、引水入湖、湖域西扩等工程措施的相继实施,西湖水环境已得到显著提升。带来显著的生态效应,此项目的成功实施也获得社会各界的称赞和褒奖,引起同行和同类湖泊管理部门的广泛关注,广东惠州西湖、海南万宁水库等纷纷参考借鉴此项目经验。

  工作人员打捞水草 净化湖面

  在“十一五”、“十二五”项目的指引下,西湖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和集成方案相应出台,多项示范工程落地开花。其中就有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北里湖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西湖水生态稳态转换和流场优化示范工程等四个水质改善效果显著的示范工程。采用降氮处理设施消减降氮气总量,改造湖体底泥,形成沉水植物群落结构优化、生物多样性高的良性水生态系统格局。

  记者团随船深入了解西湖水质改善状况

  通过持续深入治理,西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近五年来,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湖泊生态系统趋向稳定,并呈现愈来愈佳的景观效果。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力证明了科技引领与创新引领的强大效应,代表了城市景观湖泊生态修复的共性技术。随之而来的是杭州百姓幸福感提升以及由之带来的经济效益,优质的生态环境使得杭州成为不少人向往的定居和旅游胜地,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