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这家支付公司被罚2500多万元

2018年05月15日14:09

来源:大河网

支付机构罚单再添一张!日前,第三方支付企业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被央行罚没25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第29张公开处罚清单,也是金额最高的一张。

智付电子领央行今年以来最高罚单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给予该公司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07.9万元,并处罚款1453.5万元,罚没合计金额2561.4万元;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以罚款合计80万元。处罚决定时间为5月3日。

 

据了解,智付在2012年获得支付牌照,支付牌照类型是互联网支付,且在2017年6月成功完成牌照续展。

 

据工商资料显示,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是由智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开展电子支付系统、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等支付业务。

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11万元。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2012年6月智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5年获得外管局跨境外汇结算业务试点资格,是全国30家有跨境支付资质的金融机构之一。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对第四批9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功续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罚款金额上,智付支付此次领到的是央行今年以来针对支付机构的最高罚单。此前,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被罚最多,处罚原因为“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该机构被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罚款19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被罚2万元、3万元。

智付今年以来已收3张罚单

就在此次处罚前几日,外汇局也公布了一张罚单,处罚日期为2018年4月28日。

罚单显示,智付支付涉及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 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但外汇局并没有公示罚款金额。据了解,逃汇行为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将外汇存放境外,或者将境内的外汇非法转移到境外,情节严重的行为,概述本罪侵害的客体是国家的外汇管理制度。

具体来看,逃汇行为包括:

1、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将外汇存放在境外的;

2、不按照国家规定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的;

3、违反国家规定将外汇汇出或者携带出境的;

4、未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将外币存款凭证、外币有价证券携带或者邮寄出境的;

5、明知用于逃汇而提供人民币资金或者其他服务的;

6、以其他方式逃汇的。

早在4月中旬,智付就因为为境外非法企业提供通道,央行深圳中心分行对其进行3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智付支付涉嫌为香港长江金业、香港天富宝、香港创立丰、香港国泰金业等多家非法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网络平台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分行已于2017年12月底要求停止新增业务开展,在2018年3月7日对智付支付做出全面停止业务,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暂未在央行官网公示。智付支付还对记者表示:“央行深圳中心分行确实作了处罚,全面停止业务则是公司主动向人民银行深圳分行提出。目前正按照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的规定做整改和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9月7日,智付也曾因违反了支付结算规定被罚9万元。

 

支付强监管常态化

今年已开出29张罚单

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央行系统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和违规处罚明显加强。同时,监管机构针对备付金存管、无证支付清查、“断直连”等下发了多项制度文件。进入2018年,强监管态势延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央行对支付机构共计开出了22张公开处罚清单,其中包括支付宝、拉卡拉、通联支付、联动优势等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

进入5月以来,已有7家支付机构收到监管罚单。除此次被罚的智付支付外,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四张支付罚单,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有限公司、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一卡通”)均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处以行政处罚,被罚款5万至11万元不等。

 

此外,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表显示,北京全顺通商贸有限公司以及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分别被罚款人民币1万元及3万元,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8年5月3日。

 

加上5月以来开出的罚单,截至目前,监管已开出28张罚单。从处罚类型看,支付机构多因在备付金、反洗钱、客户信息保护等方面存在违规而遭到行政处罚。

在牌照层面,截至目前,央行官网显示,已注销28张各类型业务第三方支付“牌照”。

连日来,随着第三方支付监管方面的217号文、218号文和296号文落地,网联、银联发力条码支付合规清算,多位第三方支付行业人士表示,“在监管持续收紧、严查合规、竞争白热化之下,市场必然将只剩下规模大、实力强的玩家。”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