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全面了解河南跨境电商新特征吗? 这本蓝皮书必看

2018年05月16日07:29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 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孙静

  在5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EWTO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发展蓝皮书》,我省跨境零售发展现状如何?主要表现出哪些特点?在下一步发展中将面临何种趋势?这份蓝皮书给出了相关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

  大会上,中检集团总裁、中国·EWTO研究院学术委员李忠榜首先介绍了这份蓝皮书的形成背景,“中国·EWTO研究院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创新发展情况经过系统梳理和总结,形成了《中国·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发展蓝皮书》,提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议,希望能够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借鉴,为跨境电子商务管理部门、相关行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企业提供参考,共同推动对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进行规范监管和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合法、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1

  今年全国跨境贸易总额将达9万亿

  蓝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万国邮联体系的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异军突起,同时又因为它去中心化、去中间化、个性定制和去终端化的一些特征,彻底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形式,成为国际贸易最具有竞争力的一种新的业态。

  中国政府秉承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共管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完善管理政策,健全管控,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之路,使我们国家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据预计,2018年全国的跨境贸易总额将达到9万亿,占全球交易总额的40%以上。

  河南省不沿边、不靠海,通过创新保税网购监管服务模式(1210),在推动内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能力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跨境电子商务将成为河南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2

  郑州跨境业务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河南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以郑州为具体研究对象,郑州作为全国最早的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开始出口不断增量,2017至2018年出口业务量呈100倍递增;试点业务量连续5年排在全国第一位,试点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2亿单,货值234.6亿元;征收税款约23.80亿元,综合纳税率为10.36%,业务量占全国的30%以上。

  分析河南的跨境电商产品结构,进口来源包括44个国家和地区,以日本、韩国为主;消费群体以26至30岁之间的人群为主;以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区消费人群为主;进口品类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母婴类、保健品等类别;跨境电商零售平均退货率为0.58%,质量风险率为万分之一;出口产品以传统的纺织、鞋帽、玩具、小电器为主,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金砖国家增长迅猛。

  在进出口时效和成本分析方面,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将郑州与沿海城市相比,可发现郑州进口成本平均每单比沿海城市低5.75元,时效优势为48小时,又相当于每单降低3至5元的成本,这也是郑州跨境业务量能够5年连续保持全国第一的根本原因。

  3

  河南多项监管创新走在全国最前列

  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河南在监管、平台服务、税收等方面持续创新举措,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多项监管模式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监管创新方面,河南形成了“商品企业备案、信息互联互通、入区即查即放、出区分批核销、电商承诺告知、质量安全追溯”的电子化闭环监管方式,创新建立了“平台第一责任、电商预交保金、质量安全保险、综合信用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监控和追溯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了质量底线。

  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郑州,1210模式开国际监管模式之先河;建立了企业信息登记、账册管理、仓储管理、商品备案等管理服务机制,优化入区通关、区内管理、出区通关环节,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建立了“三单对碰”的监管申报机制,通过信息化系统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物流平台、支付平台及关务申报平台对接,采集订单、支付单、物流单、申报清单四种信息,传输给政府监管部门,保证了交易的真实性等。

  服务平台创新方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利用保税区设立“前店后仓”的商业模式,利用“保税网购+秒通关”技术优势,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跨境O2O线下现场自提货,消费者从“注册—选购商品—结账”到提货离场,只需要2分钟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消费者对选购海外商品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同时,一区多功能服务模式,实现了多种监管方式在同一保税区联合作业,有效降低了监管成本和操作成本。

  4

  新技术应用新规则制定是趋势

  蓝皮书专门分析了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9个趋势,并重点阐述了新技术的应用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第一要务。

  哪些新技术将被应用到跨境电商领域?如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追溯技术及大数据、云平台、阿里云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能够实现城市与城市之间、境内与境外之间信息传输的网络化。

  与此同时,蓝皮书建议重点推动共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在建立本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平台服务推向海外,实现中国和境外相关服务体系相连,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全流程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

  未来,相关城市和域外城市之间将首先建立合作关系,以企业的实际需求、底层需求为导向,率先建立若干个城市之间的节点合作,以点带线、以线成网,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合作铺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国际贸易规则也将专项服务跨境零售,如EWTO将致力于推动国际贸易框架体系的建立,EWRP将实现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单一窗口的互通互联、接口标准、协同监管服务,EWTP将实现全球中小企业与消费者交易基础设施和商业画布的重塑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