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误吞一个圆规针被发现时 钢针离心脏仅几毫米

2018年05月16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最近,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可河南14岁男孩小宇(化名)已在深深的恐惧中度过了4天。4天前,在跟同学玩耍时,他吞下了一个圆规针。

  怕回家后被父母责骂,小宇决定隐瞒此事,但他不知道,圆规针已经扎在了他的肺部,离心脏大血管仅几毫米,正随着心脏的跳动一起一伏。

  【意外】

  与同学打闹误吞圆规针

  怕父母责骂他选择隐瞒

  课间休息时,嘴里含着圆规针的小宇和他的一名好朋友嬉戏打闹起来。玩耍期间,小宇被同学推了一下。这一推不得了,圆规针随着条件反射的吞咽动作,向喉咙深处滑去,紧接着小宇便出现一阵剧烈的咳嗽。他意识到,刚刚还在嘴里含着的圆规针进肚子里了。

  听说小宇吃进去一个圆规针,同学们都十分害怕,纷纷拿来面包和水,让小宇吃下。在他们看来,圆规针应该跟鱼刺一样,通过吞咽这些食物,是可以将圆规针冲下去的。

  吃过东西后,小宇并没有什么不适感,加上他担心回家挨父母吵,天真的他就决定隐瞒此事。但他并不知道,此时圆规针已经进入他的气道,正向肺部移动。

  【危急】

  圆规针在体内待了4天

  父母发现后连夜就诊

  误吞圆规针4天后,因为一些小事,小宇被妈妈狠狠批评了一顿。让小宇妈妈感到意外的是,儿子小宇号啕大哭,还告诉了她一个大“秘密”。

  “他说你们别吵我了,几天前我咽了一个圆规针。”看着紧张害怕到大哭的儿子,小宇妈妈的心里咯噔一下。

  慌了神的小宇父母连夜带着小宇赶去当地医院就诊,但鉴于小宇病情危急,当地医生建议他们去郑州治疗,就这样,一家人连夜来到了河南省儿童医院。

  到院后,该院耳鼻喉科和胸心外科立即进行会诊,而通过CT和胃镜检查结果得知,小宇吞进去的圆规针已经刺入肺部,且针尖离心脏大血管仅仅几毫米。

  “当时形势很严峻。”两个科室医生讨论后,决定由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任红波先给小宇行肺内异物取出术,如果无法取出,胸心外科立即开胸。

  【手术】

  圆规针已扎入肺部

  取出后钢针已生锈

  硬性支气管镜缓缓进入小宇的气道,不一会儿,任红波就发现了那个被小宇吞下的圆规针。只见钢针已经扎在了小宇的肺黏膜上,正随着心脏的跳动一起一伏。

  为固定圆规针,任红波用支气管镜前段套住圆规针后,再缓缓下异物钳。任红波用钳子固定好圆规针后,小心翼翼把它拉到支气管镜内,然后又顺着镜子将其顺利取出。

  从手术开始到圆规针被取出,总共花费了不到2分钟。

  手术室外,当任红波捧着在小宇体内滞留几天,已经生锈的钢针出现在小宇妈妈面前时,她瞪大眼睛不敢相信,反复询问:“取出来了吗?真的取出来了吗?”

  直到其他患儿的家长轻拍她的肩膀,告诉她“是真的”后,她才缓过神来,握住任红波的手,颤抖着连声道谢。

  【提醒】

  肺内异物多见于1~3岁孩子

  家长要多当心

  据任红波介绍,肺内异物多出现在1到3岁的宝宝身上,当孩子口内含有食物且没有完全咀嚼磨碎时,大声哭闹或大笑就会造成这些食物随呼吸进入气管内。因此,家长要坚决避免孩子在嬉笑、哭闹、追逐等情况下进食。

  此外,像小玩具、笔帽及小零件,如纽扣电池、玩具零部件、纽扣等,当它们被宝宝含在口腔内玩耍时,也容易造成误吸。

  同时,家长也应该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口中含东西的习惯,“一旦孩子发生异物呛入,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抢救时机。”任红波特别提醒,家长平日要与孩子多沟通交流,要心平气和地告诉孩子,意外吞下异物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反馈给父母,切莫因为担心挨吵就隐瞒,“家长要多留心,发现孩子不对劲儿就要多询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