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春来!14只豫股或因这些原因迎来上涨行情

2018年05月16日10:43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陈玉尧

  随着深港通、沪港通大幅扩容,A股入摩名单公布,价值投资有望迎来第二春,机构普遍认为,各行业龙头股、白马股或将成为下一轮行情的领头羊。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盘点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的行业龙头,这些龙头企业在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以及二级市场方面均有出色表现,呈现出较高的投资价值。

  说起河南龙头企业,双汇发展不可不提。作为肉制品行业的绝对龙头,该公司目前具备85万吨高温肉制品产能和30万吨低温肉制品产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

  相对于肉制品行业(据申万行业分类标准,下同)的其他企业来说,双汇发展可谓一家独大,连续多年营收高居第一。2017年,双汇发展营业收入504亿元,占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77%。同时,在高温肉制品市场,双汇发展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63%,位列行业第一。

  近五年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营收数据

  在客车领域,宇通客车毫无疑问是龙头大哥。据其年报披露,2017年,宇通客车在大中型客车市场的总体占有率达到了35.4%,超过整个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公司2017年大中型客车总销量59396辆,行业排名稳居第一。营业收入高达332亿元,在客车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接近其他几家同行的营收总和。

  2017年客车行业A股上市公司营收情况

  此外,豫股中还有洛阳钼业等巨头,这些巨无霸型的龙头企业往往拥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含量、市场潜力大;同时有较健全的市场营销网络,市场份额在同类产品中居前列,因此能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与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上面那些耀眼的巨无霸型行业龙头,河南还有很多“隐形行业”的龙头企业,存在于并不起眼的细分行业。这些领域的起点低、没有太多门槛限制,企业的许多产品都不易受人觉察,只是用在生产最终消费品的制造流程当中,或是某种消费品的部件、原料,但如果能做精做细,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也能拥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比如亚洲最大的钛白粉企业龙蟒佰利,专注于从事钛白粉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钛白粉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橡胶、塑料、造纸、印刷油墨、日用化工、电子工业、微机电和环保工业。

  近年来,龙蟒佰利通过兼并重组龙蟒钛业,有效改善了公司的产业链结构;并引进了氯化法项目改进生产工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硫酸法和氯化法生产工艺的大型钛白粉生产企业。目前,公司钛白粉产能、固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均处于国内首位。2017年全年共销售钛白粉58.45万吨,其中出口钛白粉30.7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2.58亿元,稳坐国内钛白粉龙头的宝座,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亚非拉美欧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还有中原内配,主要从事内燃机气缸套的研制、开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气缸套制造基地,年产能达6000万只,在国内及全球市场均处于领军地位。

  在国内市场,中原内配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为国内众多高端主机客户提供动力保障和技术支持,包括中国一汽大柴、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中国一拖、奇瑞汽车、江淮动力等。

  在全球市场,中原内配市场份额超过10%,为美国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德国戴姆勒奔驰、法国雷诺、意大利菲亚特、瑞典沃尔沃、日本马自达等国际知名公司提供主机配套服务,并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出口美、欧、亚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行业内唯一进入美国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康明斯、国际卡车等国际知名公司全球采购配套体系的企业。

  此外,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国内最大军用连接器制造企业中航光电、国内最大的非等速传动轴生产企业远东传动、国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华兰生物、全球氟化盐龙头企业多氟多等。

  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大多集中于中小创板块,兼具了龙头企业所拥有的产品市场竞争优势和中小创企业特有的高成长性特点,往往拥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或成为业绩爆发的高产区。

  近年来,随着竞争格局优化,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得到迅速提升,营收和盈利实现快速增长,龙头企业也因此持续受到追捧。

  从盈利来看,豫股行业龙头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显著高于同类企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根据2017年年报统计了双汇发展、宇通客车等14家豫股龙头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数据显示,这些龙头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保持在12.1%左右,远远高于河南A股上市公司5.6%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安图生物等大龙头,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均保持在20%以上。

  此外,从二级市场来看,作为行业内最具代表性和成长性的企业,行业龙头的投资价值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其通常有大量的资金和背景,有实质性题材或业绩提升为依托,安全系数和可操作性均远超板块内其他股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了2015年5月10日~2018年5月9日河南A股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三年来,在经历过股灾、熔断失败等不利因素下,78家豫股股价平均下跌2.66%,而14家龙头股却逆市向上,平均上涨22.41%,表现出较高的投资价值。

  附:部分河南龙头企业名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