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球城市包头的发展之路

2018年05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4年9月,国务院将内蒙古列为全国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而包头则成为自治区的足球改革试点城市。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为中国足球事业改革发展规划蓝图。

短短几年时间,作为改革试点城市的包头就迎来了足球事业的春天。足球场地建设力度空前,校园足球改革成果丰硕,社会足球发展风生水起。全年700多场足球比赛,以及近10万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参与校园足球活动。足球,风靡包头,也点燃了包头的新活力。

包头,这座新足球之城,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包头足球的“一节三通五联赛”又是怎样运作的?为此,人民网对包头进行了专访。

营造氛围

足球事业的发展基础是足球人口。千方百计扩大足球人口基数,是包头抓足球工作的重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包头要发展足球,首先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球场严重不足。

据介绍,2014年年底,包头全市252个社区,只有1个社区有足球场,269所学校有15%以上没有足球场。这样的硬件条件,根本无法满足民众日常踢球的需要,更不要说大力发展足球了。

破冰,从建设球场开始。

包头市政府提出,每个学校和三分之一的社区都要建有足球场。在中央、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包头累计争取足球场地建设和赛事补贴资金约1亿元,是包头有史以来单项体育运动投入最多的一年。

三年多来,包头市增加了各种类型的足球场共110片,其中3块场地连成一起的足球场区有4处,这些场地可以满足64支足球队、1000多人同时进行比赛。其中,奥体公园新建了8片足球场,是足球训练和比赛的重要基地。除此之外,包头市还在公园、绿地、社区新建了82个笼式足球场,方便居民在业余时间参与足球运动。

充足的场地保障,极大带动了包头人民的足球热情。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说,足球场地建设,上得天时,下得地利,是不折不扣的民心工程。

据统计,包头市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已经多达50余支,俱乐部之间交流频繁,每周都有10场左右的活动或赛事。

在体育局的精心安排下,成人足球赛事基本上贯穿全年。完善的赛事体系,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氛围。

包头的校园足球也快速发展。在足球改革工作开始前,包头全市中小学生大约30万人,有组织参与足球运动的仅有1500多人,312所幼儿园仅有3所开设足球课。

2015年,包头命名了100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为包头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幼儿园,其中52所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大促进了校园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在全市247所学校中,开展校园足球训练的学校有202所。各级校园比赛5600多场,参赛队员近4万人。

2017年8月,包头足球又搞了一件大事情,这就是包头市首次举办的草原国际足球节。

首届本届足球节紧扣足球青训主题,融比赛、论坛、会展和训练于一体。开幕式众星云集,罗纳尔迪尼奥、沃尔特·曾加、李毅、李金羽等纷纷亮相,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斌主持。

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说,包头足球的“一节三通五联赛”,“一节”就是草原国际足球节。以草原国际足球节为龙头,就把足球+演艺、足球+会展等资源打通了,对当地旅游、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

据介绍,足球节期间,先后有2万多人参与,共进行了400多场次的比赛,大大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商业等相关产业。

融通资源

随着包头足球事业的稳步发展,一些深层次的制约因素也开始显现。为此,2017年,包头市校园足球“部校通”、 “社校通”、“校足通”等项目正式启动,促进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良性互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包头市体育局局长高亚军介绍说,“部校通”、 “社校通”项目,就是包头市打通学校、社区、俱乐部三方资源,促进足球俱乐部与学校深入合作的校园足球新模式。

对于校园足球而言,专业教练员不足是一大瓶颈。而社会上的足球俱乐部中,有专业或准专业人才,却缺乏资金和平台。

如何盘活社会足球资源的存量,让他们在校园足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能量?

2017年5月,包头市14家足球俱乐部与47所中小学和13所幼儿园陆续签订合作协议。各足球俱乐部要派出优秀的足球教练员,为学校组建青少年训练体系并训练足球队,保证每月不低于20个课时。

从单方面引入足球人才到多渠道取材,打通内部循环,包头的足球发展开启了新的一页。白清元副市长指出,“部校通”、 “社校通”等打通了足球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

包头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学介绍说,专业教练员进校园,给校园带来更多先进的足球教学理念和方法。通过专业教练与学校体育教师的不断交流、磨合,带给了校园足球很多积极的变化,让孩子们更深地感受足球的魅力与乐趣。

在每个学校,俱乐部成立了教学主管机构,从学校和孩子的实际出发,制定策略,因材施教,希望把最好的足球教育带给孩子们,让他们能更好更快地学习足球。

在实际训练中,专业教练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2个小时左右。一个半小时的训练结束后,专业教练会采用录像的形式进行复盘,把录像回放给孩子们看,让他们了解每一个细节的表现,以及该怎样提高。

同时,建立了“部校通”杯U系列比赛体系。从包头足球节开始,已有7300余人次进行390余场次比赛,逐步建立起包头部校通青训人才库。

为了进一步解决青训中的核心问题,解决足球特长生的上升通道问题,包头市政府推出“校足通”,建立绿色升学通道青训体系,拿出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向足球特长生倾斜。

他山之石

2017年4月14日,内蒙古中德足球精英训练中心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白清元副市长表示,包头要连接全球最先进的足球青训体系。

这是包头在足球青训方面的雄心和探索,是包头市对推动自治区足球改革、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重要尝试。

中德足球精英中心是内蒙古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德国勒沃库森俱乐部签订的青少年足球合作项目。该项目实行双学籍管理,在全自治区范围招生,由德国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提供专业训练指导,由北师大包头附校提供学生相应学段的教育教学,使学生在参加足球专业技术训练的同时,保证文化知识的学习。

包头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学介绍说,中德足球精英中心的场馆总投资达4.1个亿,将建有足球公园和室内足球馆,这将是包头首个足球馆,更利于青少年球员在冬季的训练。

青训,是足球事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包头足球改革的大量举措,都是紧紧围绕青训。

2017年,内蒙古“大漠草原杯”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开营,来自中美96支男女青少年足球队参加。

2017年8月,足球青训高峰论坛在包头举行。来自法国尼斯俱乐部、西班牙瓦伦西亚俱乐部的专家和乌拉圭足协官员就自身青训体系的特点、建设和发展作了专题讲座。国内知名足球青训专家、著名球员就“校园到职业——如何建立本地足球青训生态”等内容展开讨论。

“未来,我们要引进全球的先进青训经验,建成全国的足球青训超市,用成熟的青训模式为各地足球事业服务”。白清元副市长表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