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成学校特色教育击出“本垒打”

2018年05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北京市大成学校特色教育击出“本垒打”

  “我不认为凭借我们一所学校的努力就能使中国棒球运动实现质的飞跃。”说这话的是北京市大成学校校长徐朝辉。

  这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12年制学校,建校将近18年,棒球运动已开展近14年。校棒球队先后获得世界级比赛冠军1次、洲际比赛冠军1次、全国比赛冠军17次、北京市级比赛冠军46次。

  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徐朝辉追求的目标更为现实,“如果我们的孩子未来能成为棒球明星,为中国队夺得世界冠军,我当然高兴。不过,我更愿意看到,等他们长大成人,为人父母后,能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去看一场棒球比赛,这才是一项运动对人的终身影响。”

  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徐朝辉和他的同事们着眼于将棒球纳入特色课程,以此带动和支撑特色教育的实践,“特色课程是特色教育的源头与活水,在教育特色实践中,学校认识到课程是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的核心。”大成学校小学阶段每周三节的体育课中,其中一节便是棒球。尽管这与教育部门的课程安排有所出入,但打破形式上的区分,注重实际效果,不仅做法务实,还会使教育特色逐步显现。

  棒球这一特色课程纳入大成学校日常体育教学后,通过学习,学生们不但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而且更加热爱体育,性格随之开朗。教师及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们参与棒球运动后,意志品质得以增强。

  棒球在大成学校普及后,进一步丰富了校队选拔队员的范围。“最初,学校可以从其他省区选拔队员,后来这种方式受到抑制,我们只能就地选材。”徐朝辉介绍,这种变化并没有使球队的运动成绩下降,反而拓宽了选材面,促进棒球运动在校内的普及,一举两得。

  通过多年实践,大成学校棒球队已向各省区市专业队输送运动员54名,其中15人入选国家队。不仅如此,该校的棒球“1+3”培养项目作为改革试点,已成为特色教育项目。该项目每年从大成学校所在区初中二年级中招收有棒球特长的学生来校就读初三,利用学校一体制办学优势直升高中,其间接受4年棒球专业培养,在学生棒球特长得以延续的同时,加强文化课学习,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学生拥有棒球特长,但未必都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不过,因为有这个特长,他们未来可以围绕棒球做很多事情,比如从事俱乐部运营管理、组织相关比赛、拍摄与棒球有关的影视作品,等等。棒球的外延特别丰富,而且多与体育产业关联。”徐朝辉的想法非常现实,他认为,特色教育不能脱离实际,“大成学校普及棒球运动的做法,其他学校同样可以在足球、篮球等项目上复制,因为体育教育没有门槛。”

  一记漂亮的“本垒打”击出了大成学校的特色教育,在校园内,棒球元素随处可见。教学楼的走廊内,陈列着学生的美术作品,主题便是棒球。兴趣的延续与延展使得棒球运动在大成学校走向普及,这也许就是发展特色教育的关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