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妈”“棒叔”……郑州这十位教师缘何被学生称为"最美的太阳"?

2018年05月16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近日,由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学生自发组织的第三届"我心中最美教师"评选揭晓,在学生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海内外往届校友以及广大社会人士广泛参与下,共同评选出十位"最美教师"。大河网记者带着镜头走进四位"最美",看看他们缘何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最美的太阳"?

  "有我梁妈在,双曲线不再悲伤"

3

  梁春兰

  "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却是最重要的主任。"

  这句话出自十一中高三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梁春兰,从教32年间,日复一日的相同工作从未磨灭过她对教育的激情,反而热情更胜。

  在梁春兰的班级里,鲜有人称她梁老师,学生们喜欢叫她"梁妈",她也亲昵地称学生为"宝贝儿们",这样如亲如友的师生关系在学校一直被传为佳话。

  谈起和学生相处的点滴,笑容便在梁春兰的脸上漾开了花,作为班主任,她每日6点半到达教室,晚上常常忙至12点才迟迟回家。"我喜欢这份工作,在我心里,生活和工作的界限早已经没有划得那么清了。"在她的眼里,班主任的工作是繁忙艰辛的,却又是充实幸福的。

  "作为班主任老师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可以说是朝夕相处,关心、牵挂着学生们的不仅仅是学习,还有身体的健康、心灵的阳光……"梁春兰说,能够成为一名教师也是她的福气,一生中可以遇上这么多的好孩子,教导他们学习,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让他们变得亲密无间,彼此信任。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孩子,孩子们又一波一波带着自己的成绩回来看望她,这让梁春兰感到温暖,也更加明白教师对于每一个孩子的责任和重要价值。

  脸上有微笑,眼中有关爱,口中有文雅,心中有宽容,这是梁春兰的学生对她的评价。生病时左手打着点滴,右手批改着作业;班里学生因为赶时间没吃晚饭时,一个人跑到校外为孩子们买来爱心小蛋糕和奶糖;对学生一视同仁,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家访或电访,让家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从没有因家事耽误学生一节课……

  这么多年的付出,梁春兰把这些都当做自己幸福的来源。"当孩子们对我说‘梁妈:谢谢您!’就觉得什么都值了,我很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梁春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首批骨干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河南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学改革积极分子,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铸师魂、进万家"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十佳"职业道德标兵。)

  "爱给了学生,亏欠留给了家人"

1

  樊系

  从教27年的樊系老师,送走了16届学生,她是传递"美与爱"的语文老师,也是高三的年级长。

  教育的本质就是传递爱,樊系说,"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怀和担心,那你就勇敢地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创造的喜悦。"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朝夕相处,陪伴一个又一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的青葱岁月。在工作上的尽职尽责,让樊系对家人满怀亏欠,爱人常对她说"我什么时候能吃上你做的一顿饭?陪我一起吃顿饭也不错啊",女儿常常觉得妈妈对自己的关心还比不过对学生的关爱,即使如此,可每当看到学生,樊系的心就又不属于她自己的"小家"了,"承担一份责任,就会有所身不由己,家人对我的工作很包容,我也更能全心全意把心放在孩子们身上。"

  正因为爱,所以会有创造的喜悦。学生们喜欢她的课堂,认可这样的教师,在学校举行的各类考试中,她所担班级语文成绩在年级中都是名列前茅。

  "不知什么时候‘鬓已星星也’,但是她愿做春蚕,吐尽自己缕缕智慧之丝编织最美的精神霓裳;愿做蜡烛燃烧自己,用红泪映照最美的精神之光。"推荐词中,学生的温暖言语让樊系心生感动,而真正的教育,正是这种爱与创造永无止境的良性循环。

  (樊系,中学高级教师,市级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多次获得国家省级优秀辅导教师;潜心课改,笔耕不辍,多篇论文著作在《语文学习园地》《中学生学习学报》《教育时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在高考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

2

  李冬云

  "我至今还记得刚参加工作备课到深夜的情景,详案上写着第二天课堂上要讲的每一句话,生怕讲不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李冬云是一名生物老师兼班主任,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并没有让他对教学工作产生怠慢,他始终敬畏,满怀热忱。

  备课时大量查阅教学期刊上的教学设计,千方百计搜寻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尽可能多的听一听同事们的建议,为的只是让自己的课堂每次有那么一两个亮点,不管是严谨的结构、还是通畅的思路,甚至只是一次精炼的板书……"即便如此,学生们还是会常常问到我不曾深入思考过的问题,轻松点中我的死穴。"李冬云说,我为自己课堂上的平庸沮丧失落过,也为自己课堂上的精彩暗自欣喜过,而正是这些不完美的课堂和这些看似千奇百怪的问题,促使我积极反思。

  "教育是静待花开的一个过程,对学生来说,不需要严厉地批评,也不需要千篇一律的唠叨,让他们学会自主管理,学会与人为善,学会把自己当作集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最重要的。"学生们的学习任务重,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不多,很少有问问题的时间,多年来的每次上课,李冬云都会早去晚走,对所有学生的提问都来者不拒,不论是简单还是复杂,也不管是课内知识还是课外知识,在他心中,陪伴着孩子们长大,一起克服困难是最重要的事情。

  李冬云,中学一级教师,郑州市生物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生物优质课一等奖,省、市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我们的棒叔,是一个神秘英雄"

微信图片_20180516115047

杨征

  作为一名老师,他被学生推举当了十年的贴吧吧主,他的贴吧网名叫"粘木丝棒的",学生们给他起昵称"棒棒"。

  他就是郑州十一中通用技术教师杨征。

  2005年,杨征大学毕业来到十一中,新校区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工地。如今在美丽的校园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经由他手,他总爱跟别人说,自己就是学校一名"打杂的",学校创客空间的建设维护,每一栋教学楼的多媒体设备管理,校园网络、WIFI、音响、广播等等,都是他每天负责的内容。打开杨征的手机通话记录,每天上百条的电话记录始终不减。

  因为在工作繁忙过度劳累,杨征患上了椎间盘突出、滑膜炎、膝关节积液等不该在这个年纪出现的疾病。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每天继续为工作而努力。即便是在周末和节假日,他的工作也一如往常。

  他担任校园电视台辅导老师十余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播音和主持特长生。受他的影响,许多学生报考大学的时候都选择了影视制作类专业。

  今年五一假期,杨征2017届的学生依拉木江利用短短的五一假期从南昌坐了一夜火车赶回来,就是为了参加本届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依拉木江是2013年来的十一中新疆部内高班,在校期间因为受到杨征悉心照顾和鼓励帮助,从一名缺乏自信有抑郁倾向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成绩出色神采奕奕的优秀少年。在听闻母校进行"最美教师"的评选后,依拉木江写下7页书信寄给母校,并讲述出了这段故事,师生情、手足情跃然纸上。

  "2017年依拉木江毕业,考上了南昌航空大学,开始了他崭新的人生之路。"杨征说,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甚至将来职业的选择都能够产生一点积极地影响,自己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学生会永远记住那些影响他们人生走向和命运的人。这,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期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