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海外!伊赛牛肉或成河南新三板海外上市第一股

2018年05月17日0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见习记者陈玉尧

营收5年翻两番,业绩超1/3河南A股上市公司

  5月15日晚间,伊赛牛肉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筹划的重大事项尚未完成,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并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公司股票延期恢复转让,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8年7月6日

  公告显示,伊赛牛肉所筹划的重大事项为考虑是否去海外上市,由于该事项尚不存在成功先例,政策制度、方案均需要进行咨询、论证,相关方案待进一步调整,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暂停转让。

  据了解,伊赛牛肉是一家从事肉牛饲料加工、肉牛养殖、屠宰分割、肉制品深加工、连锁专卖和供应链服务的全产业链现代化清真食品龙头企业。截至2017年底,已在焦作、郑州、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多地成立了销售公司,并开办了 70 余家伊赛牛肉专营店。

  从2017年业绩来看,伊赛牛肉确实表现出色。2017年度,伊赛牛肉营业收入高达15.75亿元,同比增长30.51%;净利润8802万元,同比增长11.91%。其中,营收水平在整个河南新三板企业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已在A股上市辅导备案的蓝天燃气和另一家新三板企业美基食品。

  河南新三板企业2017年营收Top10:

  这样的业绩,即使拿到A股市场上也毫不逊色。2017年,A股市场共有28家河南上市公司业绩不及伊赛牛肉,约占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伊赛牛肉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营收增长速度。短短几年,伊赛牛肉由2013年的营收3.9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营收15.75亿元,几乎翻了两番

  近5年伊赛牛肉营收情况:

  伊赛牛肉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市场不断开拓、品牌知名度提升形成的,公司十几年来专注牛肉,经销商网络已遍及全国各个省会城市,基本形成南至海南、北至哈尔滨、东至上海、西至乌鲁木齐的强大销售网络。同时,加强销售团队建设,确立以销售为龙头的经营理念,加强考核激励,促进业务团队良性发展。此外,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结构合理,通过股权融资,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增加了强大的动力。

募资不利,伊赛牛肉拟转战海外

  记者梳理伊赛牛肉近年来募资情况时发现,伊赛牛肉本次停牌拟转战海外前,刚刚遭遇新三板市场募资失利。

  自2015年新三板挂牌至今,三年间伊赛牛肉共完成了两次定增募资,共发行股份3650万股,募集资金2亿元。然而,第二次定增结束后,伊赛牛肉的普通股股东人数已超过了200人,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再次定向发行股份需证监会核准。

  2016年5月27日,伊赛牛肉发布第三次股票定增方案,拟最高募集资金2.4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拓展销售渠道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几经调整,最终募资总额达到3.6亿元。

  同时,伊赛牛肉向证监会提交了《河南伊赛牛肉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导致证券持有人累计超过200人或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核准》的行政许可申请。

  2017年11月2日,证监会对伊赛牛肉定增申请做出反馈,要求其主办券商、会计师对报告期内伊赛牛肉营收大幅增长但同期毛利率却出现下滑、前两次募集资金是否涉及变更资金用途等10项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17 年 12 月 8 日,伊赛牛肉因财务报告有效期已近届满而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尚需进一步核查并完善等原因,与中介机构协商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定向发行股票申请,并于12月19日获证监会同意。

  然而,仅仅过去20天,伊赛牛肉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开始了长达四个多月的停牌。直到5月15日晚,伊赛牛肉才公布这次停牌的真正原因——考虑是否去海外上市。

海外上市,政策制度、方案均需咨询论证

  在公告中,伊赛牛肉表示,由于该事项尚不存在成功先例,政策制度、方案均需要进行咨询、论证,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暂停转让。

  对于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以及准备在海外哪个交易所上市等问题,伊赛牛肉董秘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目前还没有定论,一切以股转系统披露为准”。

  其实,这并不是新三板企业第一次要在海外上市。就在去年10月19日,同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长春巨龙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在合适的时候启动赴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计划。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依旧不见后续进展情况。

  除去从新三板转战海外不谈,其实国内企业海外上市并非新鲜事,河南本地就有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雪鸟实业(濮阳市)、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的大通化工(焦作市)、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鑫苑置业等。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境外某些交易所上市确实会有门槛低、筹资速度快等优势,而且国外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相对成熟,完善的市场约束机制也有助于企业的成长。然而,千万不要把境外上市当成企业融资的“万金油”, “水土不服”现象在不少“走出去”的企业中经常发生。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经常由于不熟悉境外法律体系,很容易触犯海外资本市场的监管条例,最终导致企业经营遭受极大影响。此外,长期与本地市场脱节,也会对一些海外上市的企业的长期发展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伊赛牛肉停牌期间,4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挂牌公司可以到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无需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也许对股转系统中的挂牌公司来说,“新三板+H股”也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