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两年成为河南金融支农新锐力量 巩义农商行做了啥?

2018年05月17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师东 通讯员 刘晓强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打造金融豫军、服务河南经济,自2014年始,河南出台了多项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实施了“引金入豫”和发展“金融豫军”两大战略。一路走来,“金融豫军”终于迎来了爆发绽放、蔚然成势的新时代。目前,“金融豫军”呈现出多兵种集结、异军突起的发展态势。在日渐壮大的“金融豫军”中,巩义农商银行历经两年改制,以“千锤百炼出真知,铸就铁军新篇章”的战斗作风和铁军形象,成为河南一支金融支农的新锐力量,以服务创新支撑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成长出了一片葳蕤风景。

——题记

2016年5月18日,这是个让巩义农商银行每个员工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完成了从一个基层农信人到一个现代化商业银行人的身份转换。自此,“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银行”成为了巩义农商银行全体人员的共同目标。

找准方位走前列,打造铁军立潮头。经营体制的转换,给巩义农商银行发展输送了新动能,他们从打造一支敢担当、敢突破、善攻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开始,担负起了“勇做支农支小排头兵、争当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按照河南省农村信用社“4+4”工作总要求,他们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实施了五年发展战略。两年来,巩义农商银行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不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而且探索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农商银行实际的发展之路。

让我们看一看巩义农商银行两年来的“成绩单”。

资金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两年来,该行存款余额从90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2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近180亿元,存、贷款份额分别占巩义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9%、32%,存贷款余额和新增市场份额均位居巩义市首位。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两年来,该行缴纳各项税收2亿多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832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851人;协助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文化活动、资助贫困学生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20多次,累计捐资200多万元;布放金融便民店176家、3711台电子机具,实现了农村金融基础服务的“村村通”。

两年来,耀眼的发展成绩,正是全体巩义农商银行人“兴农商,赢未来”“心相融,行致远”的坚定信念与为民情怀的新注脚,更是巩义农商银行人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生动实践。

匠心以恒,身体力行,“打铁的班子”带出“铁打的队伍”,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领军人”。

“改制组建农商银行,绝不是简单的‘翻牌子’。我们必须扎实开展对标学习和创建‘双一流’银行,着力加快‘六项机制’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筑牢稳健发展的基础。”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王哲这样说。

欲成非凡之事,须下非常之功。对于“双一流”的创建,巩义农商银行有着自己的理解,即要有一流的党建、一流的发展战略、一流的发展能力、一流的风险防控能力、一流的规范管理、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企业形象。

身先士卒做表率,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巩义农商银行“一班人”对于追求“双一流”的基本准则。(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记者了解到,在巩义农商银行五名领导班子中,其中有四名班子成员家在外地,时常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们不但对此毫无怨言,反而一头扎进工作中。为了方便工作,他们吃住在单位,从此工作就成了他们全部的生活,他们的生活里也全部是工作。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采访中,巩义农商银行领导班子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艰苦朴素、务实肯干的领导集体。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责任”“担当”。说起工作思路,他们个个神采飞扬、侃侃而谈。而当谈及个人,他们表现得是那么的轻描淡写,又是那么的不善言辞。

与领导班子艰苦朴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相对应的是,巩义农商银行从不吝啬对员工队伍素质建设的投入。

2016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110余期,参训达5000人次,覆盖客户经理、内部各岗位、各业务条线;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分批次到北京、杭州等地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完善人才选拔机制,重视对青年员工的培养、任用,着力构建科学选人用人制度,共提拔、交流中层正职、副职127名。

眼下的巩义农商银行,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仅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还打造出一支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会干事的员工队伍,为巩义农商银行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启示一

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关键在于产权明晰之下的治理机制的完善。但是,人仍然是制度框架之下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团队班子建设,以及团队的能力建设与作风建设。这是巩义农商银行对“双一流”银行建设的认知与实践。

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始终在支农支小上做文章,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16年7月14日,巩义市夹津口镇公川村正下着瓢泼大雨,巩义市农商银行副行长魏改红一行人匆匆来到村里的一家磨坊。

磨坊的主人叫杨芝贤,是公川村的贫困户。杨芝贤看到魏改红等人的到来感到喜出望外。原来,魏改红一行是来帮杨芝贤现场办理贷款手续的。有了这笔贷款,她就可以扩大规模,提高收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早在三天前,巩义农商银行夹津口支行的工作人员就了解到杨芝贤家里贫困,磨粮食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后,建议其扩大规模,创立公川小麦粉全麦面品牌,并承诺为其提供贷款支持。

杨芝贤看到巩义农商银行在帮助农户贷款方面反应如此迅速,服务如此到位,感到非常激动:“下这么大的雨,还麻烦你们亲自过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的是给我们家带来的一场及时雨啊!”

像杨芝贤这样的案例,在巩义农商银行多得数不清。“农商银行要在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打交道,不但要扑下身子,更要卷起裤腿、撸起袖子!”巩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王建伟说。

这正是《巩义农商银行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战略定位“根植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工商,普惠城乡居民”的生动实践。

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他们秉承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初心,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各项业务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良好的服务从树立企业形象开始。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及一封来自巩义市大峪沟镇将军岭村干部张应喜的感谢信。张应喜在参加一场项目开工仪式的活动中,看到了一名巩义农商银行的基层员工在没有任何同事及领导在场的情况下,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中午项目结束,始终以标准的姿态站在那里,展示了巩义农商银行的良好形象。他被这名员工的坚强毅力和自律精神感动,所以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巩义农商银行。

这只是巩义农商银行良好服务形象的一个缩影。仅在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就收到了客户4次书面表扬。多年来,他们始终秉持“用心服务,成就客户”服务宗旨,用一流的规范管理打造一流的高效团队,为进一步巩固巩义农商银行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启示二

现代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差异化战略。差异化经营的核心是强化自身的优势能力建设,以期实现经营上的“马太效应”。巩义农商银行深谙经济学规律,在“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经营战略实施中,在支农支小的服务策略上,持续推进服务创新,竞争优势持续扩大。

提质增效,上下贯通,把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做成企业与金融的“共赢链”,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种兵”。

当下,我国银行业正面临着发展方式转换、风险因素交织、监管态势趋严的一系列挑战,“向转型要业绩”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重要功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巩义农商银行结合巩义工业基础好、上市企业多的特点,创新开办了供应链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018年4月24日,第二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巩义农商银行作为国内积极探索并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农商银行受邀参会,因积极创新供应链融资新模式新产品,被授予“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供应链金融业务还于2014年获得河南省政府业务创新专项奖励;2017年获得了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授予的“最佳供应链金融营销创新奖”和“最佳供应链金融银行奖”。

这份荣耀,是巩义农商银行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结晶。自改制以来,他们持续加快业务创新,通过引入现代银行业多元化授信理念,积极推出供应链融资业务,开展“链式”营销,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了从供应链到“共赢链”。

2017年5月19日,巩义农商银行首笔履约保函业务在夹津口支行办理成功。拿到保函的张先生握住客户经理小黄的手,高兴地说:“这业务如果放在别的银行,一般需要一周时间,想不到咱农商银行一天就办完了,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作为巩义农商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中的一种,履约保函由于有银行信用作为保证,更易于为客户所接受。

在巩义农商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中,两个领域的产品创新在全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是围绕以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优质民营企业为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做文章,实施“1+N”链式营销,开办了应收账款质押、保函、政府采购贷等10余个供应链融资业务产品,及时盘活企业的应收账款,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与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研发了“财政招投标融资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推出“政府采购贷”产品,为省内企业在参与政府招投标及履约过程中产生的资金需求提供专项贷款。

两年来,他们先后支持小微企业客户100余户;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1425笔,金额102亿元;开办“政府采购贷”业务107笔,金额将近1.4亿元。

启示三

市场的本质是交换。不管是产品生产,还是服务供给,交换的前提是挖掘市场的需求,创造新供给。巩义农商银行立足巩义,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一创新不仅为其带来了社会荣誉,更因为扩大了供给规模,而获得了市场的丰厚回报。

科技赋能,跨界融合,将金融科技与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当好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轻骑兵”。

在“无科技、不金融”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对于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金融科技浪潮下,科技和金融的融合日益加深,并成为促进金融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两年来,巩义农商银行积极探索现代科技在金融业务的应用,加快产品创新步伐,不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走出一条科技兴行之路。在移动互联时代,巩义农商银行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交易结算等金融领域,实现了“金融+科技”的高度融合。

“抓住网络现在,把握金融未来”。巩义农商银行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开发出一系列适合线上渠道销售的新金融产品和业务,实现差异化竞争;搭建系统平台并展开跨界合作,为客户的衣食住行提供个性化服务;进行消费者分群,注重研究“互联网一代”年轻客户的需求,持续提高关键客群的比例和客户黏性。

“小手一抖,贷款到手”。巩义农商银行近期推出的“农商e贷”刚一上线,就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据了解,“农商e贷”是一款纯信用、无抵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信贷服务。掏出手机即可一键申请贷款,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家住巩义市芝田镇的吕先生经营了一家小商店,因为急需资金周转准备在网贷平台借款1万块,但又怕资金不安全,在得知巩义农商银行新推的“农商e贷”后,立刻在手机上进行了申请。经过线上审查审批后,吕先生顺利收到了1.4万的贷款资金。自今年4月13日上线以来,一个月累计受理申请827次,授信607万元。

除了“农商e贷”,巩义农商银行还陆续开发了“信易贷”“车易贷”“助学贷”“税易贷”等10余款小额信贷产品,满足了客户不同的贷款需求。

在此基础上,巩义农商银行还推出了扫码支付业务,并大力宣传扫码支付推广期零费率优惠活动。通过上门服务、免费制作台牌、积极答疑解惑等方式,以创新产品、优质服务留住了商户,抢占了小微客户市场。

两年来,该行共服务扫码商户2.17万户、交易笔数148万笔、金额4亿元;电子银行业务交易笔数553万笔,金额达到935亿元,电子替代率达到88.55%。

启示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移动互联技术的迅速普及,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一日千里,同样也改变了传统金融服务的生态。巩义农商银行抓住了这一次金融科技的新浪潮,以金融科技平台与产品的迭代创新,走在了科技金融服务市场的前列。

创新驱动,服务引领,让普惠金融惠及普通百姓,当好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勤务兵”。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的重大举措。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巩义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改善民生”为使命,着力打造社区银行、百姓银行和城乡居民可信赖的银行,全面服务城乡经济发展。

为了扎实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巩义农商银行以“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建设为依托,突出特色,真正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尽可能让老百姓都能感受到现代金融所带来的便利。

首先,巩义农商银行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深耕农村金融市场。他们根据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相继推出了七天理财、享档档、日盈盈、周盈赢、月迎盈、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

此外,他们还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民个体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融资支持的重点。通过外拓营销、进村入户等方式对辖内农户融资需求现状做了深入分析,以近十年的客户历史数据为基础,从中筛选出部分信用程度高、无不良记录的客户,快速办理金燕快贷通授信业务,以整村推进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和口碑。

与此同时,巩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把优质文明服务当作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全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深入乡镇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中,他们了解到“金融便民店”是广大群众的刚性需求,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金融服务,还能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本业务。百姓的需求就是巩义农商银行的责任。于是,他们迅速启动了“金融便民店”建设项目。两年来,建成的176家金融便民店基本实现了巩义市298个行政村金融服务的有效覆盖;累计办理业务超过61万笔,金额将近6亿元,其中业务量最多的商户全年已达到1.7万多笔,金额2079万元。

除此之外,巩义市农商行还根据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以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为主,以设立自助银行、布放自助机具等为辅,全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两年来,布放ATM等自助机具159台,POS、金燕自助通3552台,累计发放各类支农补贴超过3亿元,服务群众60多万人次。

新设立的“金融便民店”“自助银行”以及自助机具,不受“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限制,随时都可以办理业务,延长了服务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真正实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到村口”。巩义市回郭镇村民孙万新说:“有了金融便民店,俺们在家门口就能存钱取钱,再也不用坐车、排队了,真方便。俺打心眼里感谢巩义农商银行。”

启示五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办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认为,要通过制度或技术手段,把拥有金融需求的农民纳入到市场经济体系之中,成为利益博弈者,最终成为市场的投资者,从而促进农村金融市场的发育。巩义农商银行在普惠金融的服务中,通过自己的实践创新,创造着中国的“格莱珉模式”——让更多的农民拥有了金融服务的机会。

金融扶贫,多措并举,以金融支持企业、企业带动农户的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当好巩义人民的“子弟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因此,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两年来,巩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持续以创新务实为引领打造金融扶贫新模式。采取了班子成员全部参与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在支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队”,支持企业发展让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扶贫举措。他们结合农户“小额、分散、急需”的资金需求特点,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大力简化小额农贷审批、发放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巩义特色的金融扶贫创新之路。

“这清香核桃的果实里面也有你们的心血啊!”巩义市鲁庄镇全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全良在巩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回访时高兴地说。

刘全良介绍,他承包了当地螯子岭耕地417亩,经营种植优质核桃。可万事开头难,光是前期需要的资金就难以承受。巩义农商银行鲁庄支行得知刘全良的情况后,经过实地调研考察,为他提供了150万元贷款用于核桃园的建设。在巩义农商银行支持下,刘全良成立了巩义市全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近200万元,该种植基地还被巩义市评为“巩义市清香核桃培育基地”。在刘全良的合作社里,有9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8年5月3日,在巩义市扶贫办的办公楼里,巩义农商银行与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企业带贫协议书》。根据协议,该行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000万元,采取政银企深度合作的方式,对全市近2500户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

两年来,巩义农商银行通过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已带动239人就业,直接对贫困户发放贷款332万元,共带动112户贫困户实现自主就业或创业;通过发放教育扶贫资金58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469人。

启示六

精准扶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实践证明,在所有的精准扶贫举措和办法中,金融扶贫最综合、最有效、最持久。金融介入脱贫攻坚具有全局和战略的多重意义,能够产生多方面的溢出效应。从这个角度看,巩义农商银行实施精准扶贫的价值意义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社会责任观。

心之所至,行将必成。两年的转制,两年的探索,巩义农商银行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巩义农商银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走新的长征路的意志,有赶考的精神状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有敢于亮剑的血性,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一流目标,才能真正成为金融豫军的主力军。”对于未来发展,王建伟和巩义农商银行400多名员工信心满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