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 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督战

2018年05月17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今年4月25日,全省法院开展失信联合惩戒集中曝光老赖及“百日执行攻坚”活动。5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高院获悉,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督战,各部门联动支持;代表委员亲临现场见证执行,举全社会之力围歼执行难,有力促进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

“老赖”家门口被执行干警抓获

  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多次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先后两次对执行工作做出批示。在今年“五一”集中执行行动期间,袁三军还亲自挂帅督战,坐镇指挥。巩义市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文件,成立了“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甲担任。今年以来,巩义市财政局拨付执行专项经费300万元和执行救助专项资金200万元;增加了20名聘任人员所需的经费;协调更新执行专用车辆5台。该市“决胜执行难领导小组”还下设监察查处组,组长由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担任,重点从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等监察对象利用职务影响阻碍法院执行的行为;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公职人员和党政机关、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视情节轻重给予党政纪处分。同时该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全市的执行宣传工作,通过媒体报道、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执行扑克牌等多种形式加强执行宣传,掀起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月7日上午,柘城县组织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暨“百日执行攻坚”动员大会。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县委副书记余化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重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文涛等领导及全国人大代表宋静、省人大代表崔晓霞出席会议。会上,任重庆宣读了《柘城县人民法院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暨“百日执行攻坚”实施方案》。梁辉在讲话中对执行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切实加大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支持力度。县委、县政府要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举全县之力,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高效、扎实开展;三是要强力攻坚,坚决完成最高法院规定的目标任务。

  4月29日、30日,淇县法院官方微信连续刊登该院执行干警在五一节期间放弃休假,连续奋战抓老赖,加班加点开展执行攻坚的情况。淇县县委书记王永清看到有关信息后,作出批示:“请法院同志们大胆履职,让老赖无处躲藏,让法院形象在人民群众中傲然屹立,用行动使法院成为公平正义的化身,做社会良好秩序和环境的营造者、维护者。”县政法委书记张相超也批示要求:“全县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立足各自职能定位,全力支持配合县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确保我县执行工作百日会战取得实效”。5月1日至今,该院共立案49件,执结12件,执结标的金额67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7人次,限制高消费66人次,司法拘留4人。

  此外,5月2日,新乡市凤泉区法院在“汉风”文化广场设立老赖曝光台宣传展板,悬挂横幅,集中曝光一批“老赖”,并公布失信典型案例。新乡市凤泉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军伟与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杨天彬,区政法委副书记吕广勇一同到现场观看了宣传展板。卫滨区委常委、区办公室主任(代管区政法委)周龙喜携辖区各公安分局局长至卫滨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指导工作。新乡县法院执行干警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兵的现场指导下,来到朗公庙镇小河村开展街头执行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人民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做法,重点讲解“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同日,郑州市二七区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合行动暨“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雍明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刚,区政府副区长张超,区政协副主席吴书文,区法院党院长王炅,区检察院检察长贾佳,辖区五个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和区纪委、监察委、组织部、宣传部、督查办公室、十三个区直单位、樱桃沟管委会及十七个镇、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5月3日,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作出批示,要求市委政法委研究法院决胜基本解决解决困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

  据省高院统计,4月25日以来,全省法院共执行立案18498件,执结10024件,执结标的金额38.61亿元。期间,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506人次,限制高消费23389人次;以拒执罪判处84案,初战告捷,取得了明显成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