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驱动河南制造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1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123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古筝通讯员李鸿文图

5月8日,第二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在济源召开,来自全球、省外及省内上下游产业链的客户共计60余家企业与会,共话优特钢新型材料与中国高端制造协同发展大计。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优特钢生产企业——济源钢铁,正以其出众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赋能河南制造,驱动河南制造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实质性贡献。

| 济钢纳入卡特彼勒全球供应商名录

5月8日,济源,在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与河南省工信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上,与会的卡特彼勒全球供应网络事业部亚太地区技术总监易继松当场宣布:“来自卡特彼勒总部的消息,济源钢铁成功进入卡特彼勒全球供应商名录!”

要知道,济源钢铁纳入全球最大的建筑机械、矿用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的全球供应商名录,意味着济源钢铁的创新技术攀登进入世界顶级优特钢阵容,这是对济源钢铁六十年不懈奋斗的最高礼遇!

济源钢铁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获此行业殊荣,易继松认为:“济源钢铁拥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拥有专业的设计、工艺、技术团队;拥有专业的质量保障体系;拥有不断改善的精神和卓越的内在和外观质量表现。”

卡特彼勒基于专业生产能力和未来成长潜力筛选全球供应商的标准,从侧面告诉市场,济源钢铁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优特钢企业,正以其高质量的产品品质和卓越的创新技术代言着中国优特钢。

济源钢铁的行业地位为证。

济源钢铁董事长、总经理李玉田在欢迎词中介绍,2017年,公司共炼制优特钢254万吨,同比增长8.5%,占粗钢总量的68%,其中轴承钢、弹簧钢、易切削钢、帘线钢、高端齿轮钢、汽车用钢、冷镦钢等中高端产品占优特钢总量的69%,总量全国排名继续保持第6位。

自2004年起,济源钢铁开始从建筑用钢向工业用钢转型,毕十五年之功实现了从普通优钢到高性能特殊钢的转型,成为中国优特钢的优秀企业代表之一,其“国内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优特钢精品基地”的企业愿景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这正是第二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召开的逻辑起点。

当天,来自河南省内外,还有全球的济源钢铁上下游客户共计60余家企业的老总云集济源,共话中国新型钢材料与高端制造的协同发展大课题。

| 权重持续增加支撑河南制造力度加大

更高质量发展,是这次现场会的主题。

无论从省工信委副主任朱鸣和济源市副市长俞益民的发言中,还是从现场会传递的多维度信息综合分析,召开第二届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的用意皆是加快推动新型材料产业转型攻坚,进而驱动河南省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究其实,落脚点正是要推动区域装备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

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河南要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优特钢。

济源钢铁恰恰能够为河南高端制造转型发展提供足够好的“粮食”。这归功于济源钢铁董事长李玉田在金融危机之时,逆势大胆决策实施的超越战略。40亿元引进21世纪全球最先进的优特钢生产装备,持续引进并培育了一批高精尖人才,持续加强“产学研用”产业链联动,终于实现了技术创新突破和产品品质突破,抢占了中国优特钢质量高地,为济钢今天引领河南高端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力。

市场表现最具说服力。李玉田介绍济钢区域加工中心建设一年来的成绩,可谓硕果累累。

济源钢铁在河南省优特钢市场的占有率大幅提高。2017年,国内特钢企业在河南优特钢市场的占有率,济源钢铁占比达52%,比2016年的47%提高5%;济钢的优特钢销往河南省内的比例达46%,比2016年的36%提高10%;其优特钢产品在省内的销量111万吨,比2016年的83万吨提高33.5%。

济源钢铁向省内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的优特钢材的数量规模大幅度增长。比如济钢向郑煤机销售了6.9万吨,同比提高30.4%;向许昌远东销售了5.6万吨,同比提高37.5%;向洛阳一拖销售了1.6万吨,同比提高6.3%;向巩义恒星科技销售了32万吨,同比提高26.6%……

济源钢铁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成果喜人。比如,济源钢铁与钢铁研究总院华东分院合作,共同开发了汽车曲轴、连杆、转向节用易切削非调质钢。目前公司的非调质钢已通过了南汽、云南西仪、彭氏科技等公司的质量认可……

| 从区域走向全国客户黏性持续增强

相较于第一届济钢区域加工中心召开时河南制造名企的群星环绕,第二届济钢区域加工中心现场会上,济源钢铁的魅力已经辐射到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制造企业,比如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上海奥达科股份有限公司、襄阳中铁宏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

济钢区域加工中心辐射半径的延展,标志着济钢区域加工中心的转型升级,向着更高更强的客户端位移。这告诉市场,济源钢铁的客户黏性在持续增强,同样见证了济源钢铁在全国优特钢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在合作客户的区域广度上,来自襄阳的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战略室主任李波在现场会介绍,东风德纳车桥公司近些年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兄弟企业——济源钢铁的大力支持,济源钢铁拥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技术装备,订单交付及时,产品稳定性好,产品性价比在行业竞争力强。双方基于良好的信任,以平等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建立多层次信息交流和合作机制,深化拓展信息沟通,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一步,东风德纳车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济源钢铁的合作,在齿轮钢等高端钢种方面加强技术交流,通过国外品牌的认证,进军国际市场,使双方的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在合作客户的区域深度上,中船重工713所副所长都军民表示,在713所新能源、智能装备、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制造过程中,济源特钢已先后为他们提供数十个品种规格的优质钢材。这些高质量的材料或用于新能源行业的风机基础,或用于智能装备的无人行走车辆……目前,济源特钢已经成为他们最重要、最优秀的原材料供应厂商。

| 持续耕耘价值链深度服务河南制造

市场是理性的,更是趋利的。

济源钢铁能够获得河南制造的深度认同,决不是非市场因素的撮合,而是公司持续在服务河南制造上提供了更优于市场的产品和技术,是强大的竞争力收获了河南制造的市场机会。正如李玉田所言,“济钢为河南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了优质高性能、低成本的基础材料”。

济源钢铁研发中心主任白瑞娟介绍,公司的产品质量改善上了新台阶,无论从产品的洁净度、均质化还是表面质量上,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个别质量指标甚至优于国内一流的优特钢企业。

济源钢铁在优特钢产品结构调整上下足了功夫。基于高端市场需求,公司加大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钢、轴承钢、弹簧钢、齿轮钢、冷镦钢、钢绞线及帘线钢、易切削非调质钢等重点钢类研发,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本领和能力。

在硬件投入上,济源钢铁启动了总投资超过10亿元、有史以来环保投资最大的环保节能改造提升工程,并持续进行装备改造,改进生产组织模式。

在软件上,济源钢铁与德国巴登钢铁公司合作,开展信息化咨询项目,在炼钢、轧钢、检化验工序实现MES升级改造,实施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产品质量的预报、预警、分析和提升工作。公司还与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产研合作关系。

在服务客户端,济源钢铁对重点用户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实现紧密合作,及时掌握顾客需求,并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加大代理商的管理,及时掌握代理商的用钢要求,避免出现钢材低买高用现象而造成顾客的重大损失;实时召开同一行业内的用户交流会,加强沟通,及时跟进行业变化,满足顾客需求。

| 区域加工中心济源钢铁的实践与创新

济钢区域加工中心的内涵充实,正为河南新型材料的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动能。

现场会上,济源钢铁常务副总经理曹立国宣布了《河南省高性能特殊钢材料创新联盟章程》,河南省高性能特殊钢材料联盟是由济源钢铁发起成立的、以高性能特殊钢材料为依托的产业链价值共享服务平台。它发起的成因是为了国内能源电力、高铁、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大型及精密设备制造等行业对高性能特殊钢材料的要求,提升特殊钢材料的工艺技术及产品质量水平,促进高性能特殊钢材料的研发、生产、应用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显见,河南省高性能特殊钢材料创新联盟是对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这一产销平台内涵的进一步延展。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是由河南省工信委提出的,其用意是“加快推动新型材料产业转型攻坚,完善钢铁生产龙头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建立产销对接平台,巩固区域新型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业联动发展机制”。

不过,济源钢铁赋能河南制造的内涵需要有更深一层的产、需、研的合作机制,体现在市场内部的紧密协同需求。河南省高性能特殊钢材料创新联盟的立意就是要在市场层面,实现“整合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等多方资源,探索有效的政府、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高高性能特殊钢材料的工艺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及高端装备用零部件制造、质量、性能及经济型评估体系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

河南省高性能特殊钢材料创新联盟的设立,无疑更进一步丰富了济源钢铁区域加工中心内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