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客家祖地”探源流:“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

2018年05月17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龙岩5月17日电 题:台媒“客家祖地”探源流:“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

  作者 何凌霄

  “我们家是新竹县的,在新竹县的黄家宗祠有‘江夏’的堂号在。”走进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台湾新声广播电台新闻部经理黄丽誉对于“黄”姓的来源、分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前来参加2018年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活动的黄丽誉,连日来和她的同伴们一起探访了“客家祖地”福建省龙岩市的漳平、永定、上杭、连城等县(市、区),17日又前往福建省三明市的宁化县,探访宁化石壁客家祖地,体验客家传统习俗。

  台湾客家根在大陆,原乡在闽粤赣边。明清之际,客家人或由闽西直接迁往台湾,或由闽西迁居闽南再往台湾,更有许多客家人从闽西移民粤东、闽南,从那里渡台。俗称闽西的龙岩成为著名的“客家祖地”和重要的台胞祖地。

  客家人渡往台湾充满着艰辛与危险,客家族谱便记载着这些开拓者的历史足迹。作为客家人的黄丽誉认为,两岸客家同宗同源、一脉相承,族谱与宗祠等见证了两岸血脉亲情。

  “宗族的源头在哪里,因为这个博物馆的存在,起码可以有一个根源可以慢慢寻找。”穿梭于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中的黄丽誉说,回到台湾之后,会告诉客家听众,如果不了解自家祖上的来源,想要准确找到根源、寻根谒祖,可以到客家族谱博物馆来走一趟,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这个郑姓的郡望‘荥阳’,跟我们家族大庙里挂的牌匾一样。”来自台湾中嘉吉隆有线电视公司的记者郑钧云,看到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里的“客家百姓部分郡望(堂号)一览表”时喜不自胜。

  每年,她家都会前往家族的郑氏大庙祭拜,而郑氏大庙里挂着的牌匾就是“荥阳堂”。参观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时,郑钧云与同行的台媒朋友分享了她的感受:“在这里见到一样的名称,又是郑姓,感觉很奇妙。”

  “两岸之间的情缘是血浓于水的,文化也是一脉相承的。”对于此次“客家祖地”之行,台传媒网络电视台台长陈文旭也感触尤深,“走访了这些地方,我才发现我们客家乡亲原来都是从福建过来的。”

  前年,陈文旭知道自己是福建漳州云霄人后,回到家乡祖庙走了一遭。他说,“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

  他说,台湾各地的古厝、祠堂、祖墓、庙宇、古道留下了客家百姓裔孙繁衍发展的历史足迹,更留下他们对原乡故土的浓浓情思。

  在连城县的培田古村落,陈文旭表示,最令他感动的除了这些客家建筑带来的亲切感,还有为他们讲解古村落的吴美熙老先生所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需要和平相处、携手共进,团结发展才是出路。”

  从客家缘到两岸情,海峡两岸之间存在的不仅是文化血脉的相融,还有情感的羁绊。此次“客家祖地”行,让台媒们重温了客家先民南下聚居、繁衍发展与播迁世界的艰辛路。(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