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托公司实力排名出炉 河南两公司各营收约18亿

2018年05月17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近日,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发布《2017-2018年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其中河南省仅有的两家信托公司——中原信托、百瑞信托与去年排名相比,均有小幅上升。总体来看,实现全行业盈利,信托行业发展2017年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河南两家信托公司排名均有上升

信托

据悉,本次排名的数据主要来自各信托公司公开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则是年报中的母公司数据。百瑞信托排名第26,较去年上升1名;中原信托较去年上升2位排名第30。

总体排名呈现出明显的梯队分层,属于第一梯队的前7名,依次是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华润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和华能信托。前四位属于老牌行业强者,而安信信托则是最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行业新锐之一。

处在行业第二梯队的有12家公司,其中,银行系的信托公司有5家,分别是建信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民生信托和交银信托。央企系的信托公司则有4家:中航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和中铁信托。另外,中诚信托最大股东是中国人保集团,也属于国家级金融机构。可以看出第二梯队的最大特点是股东背景实力雄厚,不是银行就是央企。

第三梯队有21家,中原信托和百瑞信托均在其中,上升突破空间巨大。

中原信托管理资产1933亿 百瑞信托人均净利超500万

信托2

中原信托、百瑞信托为何排名上升?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就此查阅了其2017年年报并对主要指标进行了整理。

2017年中原信托实现总收入17.6亿元, 其中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2.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 10.9亿元,其中净利润7.6亿元。另截至 2017 年末,中原信托净资本达59.5 亿元,资本利润率达到9.91%,人均净利润318.96万元。

此外2017 年末中原信托管理信托财产1933亿元,比年初增长45.34%;全年累计新增信托规模 1713 亿元。此外各项风险资本之和 28.94 亿元,净资本对风险资本的覆盖率达到 205.52%,净资本/净资产指标为 73.91%, 各项指标均达到监管标准。

百瑞信托2017年实现营收18.3亿元,净利润 10.4亿元。资本利润率达15.81%,人均净利润达515.22万元。

截至2017 年末,百瑞信托净资产为 70.1亿元,净资本为 56.8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 32.6亿元,净资本比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74.15%,净资本比净资产为 81.02%,符合风控要求。

2017信托全行业营收近1200亿 资管新规带来强监管

总体来看,2017年信托行业依然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实现全行业盈利,取得了可喜的业绩。

从同比指标来看,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1190.69亿元,相较2016年年末的1116.24亿元,同比增加6.67%。2017年年末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24.11亿元,较2016年年末同比上升6.78%。从环比指标来看,信托行业经营收入环比上升57.43%,利润总额环比上升48.81%,

其中,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2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9.7%,也就是说平均每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达到3859.60亿元;行业(合并报表)净利润突破700亿元,增长6.5%。

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信托行业向好与宏观环境密切相关。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与宏观经济增速之间存在紧密联系,2016年下半年,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不断扩大,带动GDP增速回升。同期,受基本面的宏观驱动,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而对于2018年信托业发展,报告预测,高层已将管控金融风险作为最近几年的关键任务目标,降杠杆、严监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里的主基调。特别是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信托行业将迎来一次大的变革。信托资产规模有可能出现负增长,信托公司的业绩也有可能下滑,信托公司又将面临一次大的洗牌。

相关资料:

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 2010 年第 5 号)的有关规定,信托公司需达到以下风险控制指标要求:

(1)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 20000 万元;

(2)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 100%;

(3)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 40%。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