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降水天气频袭中原 河南部分地区小麦倒伏

2018年05月18日0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董豪杰)连日来,我省频频出现大风降水天气,导致部分地区麦田出现倒伏现象,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毛凤梧研究员提醒广大农民,对倒伏的小麦切莫盲目扶起,应让其自然恢复生长,这样可将减产损失降至最低。

  目前我省小麦已进入灌浆后期,降水虽能缓解局部旱情,但雨水过多会造成土壤松软,一旦出现大风大雨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导致小麦倒伏,使植株的水分养分运输受阻,降低千粒重,从而造成减产。

  小麦植株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倒伏后一周左右即可自动翘头继续生长。毛凤梧提醒广大农民,对倒伏的小麦,切莫盲目进行人工扶起,以免茎秆折断,可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防止植株早衰,保证千粒重量。此外,由于小麦倒伏后,光照受到影响,加上地面潮湿,容易滋生病虫害,应加强病虫害防控,减少损失。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