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巨匠”穆夏画作亮相南京 展陈“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

2018年05月18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展17日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7日电 (杨颜慈)“少女心”海报、“国宝级”版画、珍藏摆件……17日,近200件来自捷克共和国的艺术珍品亮相南京博物院,集中展示了新艺术运动代表人物穆夏的画作,以及其他同时期艺术家的雕塑、家具等作品。

“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展17日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泱波 摄

  当天,由南京博物院联合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展览开幕。这也是穆夏的作品首次走进江苏。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介绍,穆夏是捷克国宝级的画家,也是捷克第一套邮票和纸币的设计者,动漫艺术的启蒙者。他的创作经历几乎就是新艺术运动的一个缩影。本次展览依循穆夏的生活变迁与艺术发展脉络,诠释了穆夏的美学风格与新艺术运动带来的影响,其中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穆夏的海报风尚,第二部门是其历史宗教画。

  步入展厅,仿佛走入“梦幻王国”。缤纷的花艺装饰布满前厅,粉色的帘幔从高空坠下,穆夏的代表性“仙女风”海报画作随之引入眼帘。

图为市民观赏“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展览。 泱波 摄

  捷克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策展人露西·维科娃介绍,此次展陈的多为捷克的艺术珍品,尤其是穆夏创作的海报。“这些海报来自19世纪末海报艺术的‘黄金时代’,也是商业海报渐渐成为独立艺术形式的阶段。希望观众可以尽情享受到画中梦幻般美丽的少女,丰富的装饰造型,以及穆夏特有的极具视觉冲击的风格。”

  本次展览可以欣赏到穆夏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包括成名海报《吉斯蒙达》、《茶花女》、四联画《一日时序》系列、《主的祈祷》绘本等等。同时,展览还呈现了以毕勒克为代表的其他新艺术运动名家的作品,涵盖雕塑、绘画、家居、手工艺等不同领域。(完)

图为展出的部分家具作用。 泱波 摄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