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五大青衣流派聚齐 余少群白凯南演绎程派经典

2018年05月18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本周日晚21:08,北京卫视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即将迎来第九期。本周,节目组邀请程派名家、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王吟秋先生入室弟子迟小秋老师与青年丑角名家、孙正阳先生入室弟子徐孟珂老师亲授表演技巧;著名戏曲教育家、赵荣琛先生入室弟子李文敏老师现场观摩公演;余少群与白凯南共同担任明星班主,挑战程派名剧《锁麟囊》。

  白凯南拉余少群入“坑” 遇最严厉老师“怒吼”:怎么回事?

  五大青衣流派——梅、尚、程、荀、张,就差程派还没在《传承中国》的舞台上表演过,这次《传承中国》把程派代表作《锁麟囊》搬上了公演舞台。《锁麟囊》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得意之作,编剧为大剧作家翁偶虹先生,是程派少有的喜剧作品之一,也是难度系数极大的一个作品。由于难度太大,传承社社长谭正岩在请“明星班主”上又遇到了难题,正在对请“明星班主”一筹莫展的时候,白凯南打来了电话,自告奋勇演丫鬟梅香,并推荐余少群来演大小姐,弥补上次两人未能同台的遗憾。在迟小秋老师、白凯南、谭正岩的三重游说下,最终余少群成功入“坑”,答应挑战程派《锁麟囊》。

  白凯南饰演的梅香,属于丑行里的一支——彩旦(戏曲中扮演女性的丑角),由著名丑角名家徐孟珂老师亲授。开始学习前,白凯南主动送上戒尺给徐孟珂老师以示决心。徐孟珂老师对白凯南也是相当严厉,从发音、表情到吐字等,都仔仔细细的抠细节,要求白凯南“表情不要太过,别皱眉,别龇牙,咬清楚字……”在白凯南屡屡达不到要求时,甚至对白凯南怒吼:“怎么回事?”在徐孟珂老师严格的教导下,白凯南收起相声演员嬉笑怒骂的一面,认真按照老师教学,好不容易练习唱词得到了老师的认可,结果练习身段时候更为严格,双手怎么放?脚步走么走?胳膊怎么摆,让白凯南练昏了头,究竟白凯南能否达到徐孟珂老师要求,顺利上台表演?

  余少群白凯南响排遇危机 迟小秋送程砚秋大师头面鼓励

  余少群虽然在邀请时因为《锁麟囊》这出戏实在太难,怕自己演不好稍有推辞,但答应后却是一点都不含糊,早早来到练功房,轻车熟路地进行开嗓练习。迟小秋老师亲授表演技巧,带伤展示程派技巧——滑步和屁股座子。因为以前演出《荒山泪》时,每天练习走几十个,导致迟小秋老师膝盖有些损伤,上下楼梯都会疼。老师每一次言传身教,都是对传承最好的诠释。而余少群不愧是资优生,排练时一点就通,眼神、动作都很到位,得到了迟老师的赞扬。

  本期白凯南余少群要表演的内容是《传承中国》九期节目里面表演最完整,也是最多的一次,两人压力很大。两人虽然一刻也不停歇排练到深夜,但是响排还是很不理想,被徐孟珂老师批评:“配合很有问题,词儿不熟,身段不够到位,默契不够。”白凯南也有些受挫,欲哭无泪:“我觉得我能行,但是没想到演起来就不是这回事儿了,每个手势,每个动作,都做不到那么精准。”迟小秋老师不仅在言语上鼓励他俩:“把我们的国粹传承下去,我们大家都有这份责任。”还在公演时为余少群送上了珍贵的礼物——程砚秋大师当年戴过的头面,能让他们在表演时更加完美。

  本周日晚21:08,北京卫视《传承中国》,程派名剧《锁麟囊》,即将开戏!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