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堪称地球最聪明动物:有3500条世上罕见基因

2018年05月18日16:04

来源:北青网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最近有一个有趣发现,他们完成了对八爪鱼的基因组排序,发现八爪鱼异常的聪明!它们的基因组虽然比人类略小,但基因数却比人类多出一万个,总计约有3万3000个。它们不单能改变皮肤的颜色和纹理,且分散的大脑亦可使其8条手臂能独立移动。

  早在多年前,科学家已发现八爪鱼能够独自解决复杂的问题,具有所谓的「概念智力」。而更有研究发现,八爪鱼自出生之时就独自居住。故小八爪鱼只需极短的时间就能学会求生技能,与大部分动物不同,小八爪鱼的学习不是以上一代的传授为基础。虽然它们的一些能力都是父母遗传,但它们仍须独自学习捕食、伪装、寻找更好的住所来发展自身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而参与这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学者拉格斯代尔(Clifton Ragsdale)亦指出,八爪鱼有着巨大且高度发达的大脑,像八爪鱼这类头足纲动物是地球上最聪明动物,在它们身上总能显示出高级的解决问题和学习行为。

  八爪鱼的身体构造十分特殊,它们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一个是大脑记忆系统,另一个记忆系统则直接与吸盘相连),而它们的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身上还有一些非常敏感的触觉感受器。这种独特的神经构造使其具有超过一般动物的思维能力,它们的演化甚至比哺乳类动物还早了2亿3000万年。

  (原标题:想不到这八只脚的怪物竟是地球上最聪明的海洋生物)

标签: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