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宝” 河南博物院“超级连接”与您共度博物馆日

2018年05月18日2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多元文化碰撞的展览、时尚生动的"国宝"情景剧、华夏心灵之声古乐复原展演、虚拟展览、智慧导览、公众文化讲座、博物馆研学体验学程……5月18日,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多功能厅以及共建基地等同时举办多项活动,为公众送上一套丰富的博物馆"超级连接"。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就是让博物馆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来到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获得新鲜深刻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河南博物院紧紧围绕主题,早早策划并推出了5大板块10余项公众可参与、可体验的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河南博物院策划"‘新’畅游——博物馆活动月",以"新方法 新公众"为主题,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推出系列庆祝活动,从陈列展览、惠民演出以及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推出文化活动。

  首先是连接历史。推出"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教艺术展""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品展",面向公众开展义务讲解服务,让公众感受厚重的中原文化。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中原国学讲坛"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博热点,持续举办专家公众讲座。

  其次是连接艺术。依托古代音乐文化复原研究成果,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每天上午11:00、下午16:00,在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推出惠民公益展演。同时,河南博物院内、外4所连锁化历史教室,推出"联古通今——双连壶创意小展",集中展现观众借助3D打印技术创造的文物创意艺术作品。

  三是连接"国宝"。"让历史链接未来""小明星的国宝故事""趣玩乐学——历史教室数字学程""萌宝牵手博物馆"等持续一个月的系列博物馆研学及教育学程,除依托场馆、文物等资源的现场体验,更以"华夏之声"、"汉唐风尚"、"鸮尊传奇"等主题互动文物情景剧演绎的方式,带领青少年观众跨越时空走进"国宝",探寻背后的传奇故事。

  四是畅游河南博物院有了"新方法"。推出"智慧导览",以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为媒介,展厅导览、专业讲解轻松带观众畅游"大象中原"等展览。河南博物院官方网站上,"谁调请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金字塔 不朽之宫"等虚拟展览,还原展览实景,成为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同时联合影响力媒体,推出"100件文物的老家故事"声讯广播系列节目和"爱上博物馆"主题系列直播,展现河南博物院藏精品文物、陈列展览、公众教育服务的创新探索。

  五是志愿者招募构建"新公众"。以河南博物院馆藏精品以及涉及的河南境内文物保护单位为内容,推出"豫见国保"志愿者微博特展、微信网上展览、互动活动和线下沙龙,向没有走进博物馆的潜在"新公众"敞开怀抱。"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启动志愿者招募,吸引新公众,传承历史、传播文明。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