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的演员修养!他们不演戏去踢世界杯,太屈才了

2018年05月19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王牧青)四年一届的男足世界杯,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第二大体育盛会。舞台之上,各路名将拼杀,也有不少“演员”抢戏。著名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认为,演员要沉浸在角色的情感之中。参考这条标准,世界杯历史上众多“戏精”,有这么几位不得不提。

  说起世界杯最近一次发生的戏剧性场面,不得不提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乌拉圭与意大利之间的小组赛第三轮,前者必须获胜才能出线,后者只需一场平局。结果,意大利队从一开始就上演缓慢的节奏和保守的战术,只为守平。

  求胜欲更强的是乌拉圭人,比如苏亚雷斯。第78分钟,苏亚雷斯有个疑似牙咬基耶利尼肩膀的动作,意大利铁卫特意拉开球衣给裁判看牙印,但主裁并没判罚。不过,场边的摄像机捕捉到了咬人的始末。仅过了1天,国际足联火速公布了9场禁赛令,并禁止苏亚雷斯从事足球运动4个月。

  从此,“苏牙”的称号不胫而走,他的斑斑劣迹才慢慢被挖掘。原来,苏亚雷斯在2010和2013年在荷甲和英超已两次咬人,合计被停赛过17场。

  世界杯球场上,逃过裁判法眼的争议事件中,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让人难忘。那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下半场第6分钟,双方仍0:0均势。

  马拉多纳分球给边路的巴尔达诺,后者射门被英格兰后卫霍奇封堵,随后回传给守门员希尔顿。此时,马拉多纳抢到了第一点,面对人高马大的希尔顿,他用手将球打入球门。由于动作十分隐蔽,突尼斯主裁判纳塞尔没能明察秋毫,判罚此球有效,希尔顿和队友极力争辩,但结局无法改变。

  最有趣的一幕是,马拉多纳庆祝进球的同时,余光一直瞄着主裁判,显然对自己以假乱真的表演还有顾虑。直到比赛结束,结果无法更改,他面对记者时,终于用最霸气的方式承认:打进这个球的,一半是上帝之手,一半是马拉多纳的脑袋。

  当然,说到手球演技,擅长咬人的苏亚雷斯也试图客串过,但演技实在太差。2010年世界杯1/4决赛,乌拉圭和加纳狭路相逢,双方战至加时赛最后时刻,加纳进攻,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出击失误,加纳球员禁区内连续射门。

  此时,苏亚雷斯完成了两次门前救险――第一次用的是脚,第二次用的是手。第二次“扑救”,颇有专业门将的风采。但这个手球实在太过明显,主裁根据规则果断判罚红牌+点球。谁能料到,主罚点球的吉安把球射丢,已经离场的苏亚雷斯,在球员通道疯狂庆祝。

  从“扑救”到“手球“,从离场到狂欢,苏亚雷斯强行霸占了那场比赛所有的戏码,结合4年后的“咬人”表演,苏亚雷斯堪称世界杯舞台上的“戏霸”。

  比起苏亚雷斯,齐达内的“冲冠一怒”更加壮烈。2006年的世界杯决赛的加时赛,面对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的“垃圾话”,见多识广的球王齐祖竟然中招。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弯腰低头,狠狠地用脑袋撞向马特拉齐的胸口。结果,马特拉齐倒地,齐达内被红牌罚下。这个动作的代价,是法国队痛失世界杯冠军。

  作为旁观者,当一代球王齐达内在世界杯决赛突然失控,全世界球迷都被惊呆了。他退场时,几乎是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那一瞬间的画面冲击感让人唏嘘。

  从戏剧的角度,悲剧是每个剧本矛盾爆发的核心,足球场上也不例外――比如1994年世界杯,罗伯特-巴乔罚丢决赛制胜点球后的背影,用两个字形容:悲情;用三个字形容:太帅了。

  当然,世界杯也有讨人开心的喜剧演员,让紧张激烈的竞技比赛呈现出另一种景象。最有名的,还是德国球星托马斯-穆勒――是的,严谨的德国队里,竟留得下穆勒这样的喜剧巨星。

  评价自己的演技时,穆勒自己都信心十足:“包括我自己在内,谁也从没见过像我这么搞笑的球员。”

  但世界杯的舞台上,穆勒演砸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8决赛,德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第87分钟,德国获得一个位置极佳的任意球,厄齐尔、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穆勒等5名球员围在球边商讨战术,讨论时间长达一分钟。

  施魏因斯泰格佯装主罚,穆勒起步时显然是故意摔倒,但他突然间忍俊不禁的摔法,似乎没有骗到对手。防守专注的阿尔及利亚球员轻易识破了伎俩,演砸的穆勒表情尴尬,场边的主帅勒夫一脸无奈。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说:“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糟糕的任意球”。

  其实,在世界杯上太刻意地表演,且终成“经典”的前辈,甚至可以追溯到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第一个世界杯决赛的裁判是比利时人约翰-朗恩纳斯,球员出身的他很珍惜执法的机会,他和别人拼船去的乌拉圭,在船上天天做俯卧撑保持身体状态。

  得知自己将执法决赛时,朗恩纳斯从自己的行李箱里,翻出了他认为最贵、最好的一套西装,决定穿着西服执法。结果,如今留存的宝贵影像中,出现这样一幕――第一届世界杯决赛的赛前,参赛双方乌拉圭和阿根廷两队队长赛前挑边,站在两人中间的,是西服笔挺的主裁判朗恩纳斯。(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