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全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治理 瓯海区电镀行业完美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19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环境治理与城市发展矛盾重重,很多地方环境治理好了,企业产业却大面积被关停,严重阻碍了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当地政府与企业主面临的新难题。5月18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温州市瓯海区,深入了解瓯海区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工人在电镀园区的工作间工作

        电镀行业是瓯海轻工业的重要配套产业,与打火机、眼镜、制鞋、汽摩配等行业相互依存。传统的电镀行业污染大、耗能高、规模小、分布散、技术低下、管理混乱,不利于瓯海区轻工业的健康高效发展。为集中整治电镀行业,瓯海区于2011年10月将108家小电镀厂整合为32家,搬迁至电镀园区,进行集中管理。生产中心共建35幢标准厂房,建有废水处理中心、供热中心、供电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瓯海区还对219家金属表面处理、移膜革、皮革后整理、线路板、铸造、蚀刻、卤制品行业企业进行了整治,整治启动以来,已关停淘汰69家、重组集聚117家,整治提升33家,全区219家重污染企业减少到41家,并实现污染治理水平提升,基本解决七类重污染行业环境污染问题。

      企业作为盘活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政府不能一纸禁令关停,也不能放任不管。瓯海区所采取的“合并”,“转移”的专业化,集中式管理方式,成为解决环境治理与企业发展并存难题的鲜活案例。(杨鑫阳)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