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中标金额超50亿!河南这家公司PPP狂飙突进(附名单及运作方式)

2018年05月20日09: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有家公司近半年中标了7个大项目,总投资金额超50亿元。这些项目运用BOT、DBOT和BOO等PPP模式,在环保治污的同时,净利润也持续增长。这家公司就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黄鑫

不到半年中标7个项目,总投资超50亿

5月17日,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环保)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巩义市生态水系建设工程PPP项目第三标段中标单位。

据了解,该项目为巩义市“四河一库”综合治理工程(伊洛河、后寺河、西泗河、东泗河、坞罗水库),其中第三标段主要为西泗河工程、东泗河工程,其第三标段总投资额约13.97亿元。

对于此次中标,中原环保表示,该项目符合中原环保“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的战略发展理念,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拓展投资区域,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综合发展,对公司长期业绩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2018年以来,中原环保已中标7个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2.59亿元。而2017年全年,中原环保仅有两项中标记录,总投资额31.6亿元,其中标项目分别为30亿元的新密市污水处理和冲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和1.36亿元的中牟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附7个项目情况:

中原环保已中标的7个项目中,超过5亿元的项目就有5个 ,分别为方城县中心城区潘河、三里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方城县中心城区甘江河、S103线环境综合治理及龙泉公园工程PPP项目,内黄县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上蔡县杜一沟综合治理PPP项目和巩义市生态水系建设工程PPP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7个项目周期都很长,合作期限均超过15年,建设期一般为2~3年,运营期都在10年以上。其中,宜阳县和运城市的两个项目合作期限长达30年。

“偏爱”债权融资?短期借款增长49.75%

中原环保投资的7个项目,涉及资金超50亿元,钱从何而来?

公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原环保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01亿元,相比于期初增长了49.75%。

公司表示,短期借款增加主要由于母公司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此外,中原环保所有者权益由期初的55.75亿元增长为56.89亿元,增加了1.14亿元,增幅为2%;而负债由期初的11.86亿元增长为13.82亿元,增长1.96亿元,增幅为16.53%。由此看来,相对于股权融资,近期中原环保更“偏爱”债权融资。

玩转PPP,BOT模式成最佳选择

在公司中标的7个项目中,除了3个项目暂未披露运作模式外,其余4个项目均采用BOT或BOT相关的运作模式

据了解,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通常直译为“建设-经营-转让”, BOT模式也可视为是PPP模式中的一种。BOT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此外,虽然DBOT、Dbom、Domt等模式与BOT模式提法不同,在具体操作上也存在一些差异,但它们的结构与BOT并无实质差别,所以,将上述所有方式统称为BOT。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环保在运城市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项目中,采取了BOO模式

BOO模式是一种建设-拥有-运营的模式。这种方式是开发商按照政府授予的特许权,建设并经营某项基础设施,但并不将此基础设施移交给政府或公共部门。也就是说,该项目在合作运营30年后,最终还归属于中原环保。

“钱景”广阔,污水处理一年营收超8亿

中原环保是一家主要从事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集中供热的公司,在其2017年营业收入的构成中,污水处理所带来的营业收入为8.2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4.26%;而其供热销售带来的营业收入1.2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2.90%。

据了解,中原环保下属13家水务运营单2017年全年共处理污水46301万立方,中水处理2703万立方,2017年扣非净利润达2.88亿元,同比增长30.63%。

2018年一季度,中原环保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7.35%,实现扣非净利润5519.78万元,同比增长36.20%。

由此看来,“治污”行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且“钱景”广阔。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