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615亿建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库 平顶山转身高质发展

2018年05月20日09: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张宏怡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鹰城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翻开平顶山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一系列指标令人欢欣鼓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8.1%、12.3%,分别高出全省0.2、0.4、2.8个百分点,平顶山经济持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源于坚持不懈地“转”、持续不断地“调”。平顶山既是资源型城市,又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老工业基地如何焕发青春?平顶山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发展作为应有之义,把改革创新作为活力源泉,把优化环境作为内在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走好转型路构筑新优势

黑黢黢的煤炭在焦化过程产生的粗苯和煤气,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己内酰胺,再延伸出人们所熟知的“锦纶”材料尼龙6切片,直至变成工程塑料和化纤服装。这一奇妙的“魔术”,不断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上演着。

前不久,7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竣工,不仅填补了省内尼龙6产业的空白,而且打通了从煤炭到工程塑料、化纤服装的产业链条。

这是“中国尼龙城”如火如荼兴建的缩影,更是平顶山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平顶山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出台了转型发展攻坚“1+5”系列文件,建立总投资1615亿元的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库,统筹推进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攻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持续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依托丰富的煤、化工资源,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全球最完整的大尼龙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推进PC项目落地,打通煤、盐化工产业链,做优做强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增大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体量,建设百万风电基地;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产业化步伐,推动新医药产业快速崛起……

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实体经济、做好“加法”的同时,平顶山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上做“减法”。去年,全市退出煤炭产能252万吨,关停落后火电机组30万千瓦,直接带动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个百分点,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打好生态牌做实绿文章

曾经,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互为掣肘。如今,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内涵。

在河南康龙实业集团的种植基地,每100亩地便有一个千头育肥猪生产线坐落其间。猪舍内,生猪产生的粪污经过处理,用于农田灌溉,而地里长势喜人的饲料粮便是生猪的“美食”。目前,全市已建成千头育肥猪生产线300多条。

按照循环农业盘活存量、品牌农业调优存量、协同农业扩大增量的战略,平顶山在全域内探索出一条以畜牧业为龙头、实行农牧结合、全面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带动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一体化经营,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鲁山县签约的6个项目全部为旅游产业,投资总额达67.3亿元。依托青山绿水,去年10月,平顶山市政府与IDG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打造集互联网产业、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于一体的温泉小镇。

平顶山还发挥“山、佛、汤、寺、衙、湖”等资源优势,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打造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去年平顶山三产增速达9.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5%。昔日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平顶山,如今第三产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改革增活力创新添动能

2017年,平煤神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利润12亿元,在全省“三煤一钢”中实现“率先脱困、率先复苏、率先转型”,混改经验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作为老工业基地,国企一度是平顶山经济的中流砥柱。然而,其增长动力不够、发展活力不足、创新动力不强等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一场“凤凰涅槃”式的改革。

去年,一场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国企改革攻坚战在鹰城大地拉开。面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攻坚、快马加鞭推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重任。

作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平顶山出台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创新引领,积极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提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创新引领下,优势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蓬勃迸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达43.4%,高出全省平均增速7个百分点;成功组建8家省级研发平台,培育省、市级创新人才(团队)13个;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1.5%。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实现“中原煤仓”的华丽转身,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着力,把转型发力的重点对准高质量发展,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全力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使平顶山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