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担心孩子害怕 手术时用手机给孩子播动画

2018年05月20日09:25

来源:长江日报

  7岁小朋友做手术害怕,咋办?急中生智的麻醉医生拿来手机播放《熊出没》!一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结束。5月19日,躺在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一病区的小朋友明明,对这个暖心医生很是感激,“叔叔太懂我们孩子了!”

  在江汉区春苗学校上一年级的明明,是5月16日下午3点多钟受伤的。当时,他和一位小伙伴在玩耍,突然右手撑到地上,而地上有个撮箕,大拇指血流不止。老师和闻讯赶到的家长,迅速将明明送到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过检查,明明右手大拇指根部伤口长四五厘米,深达一二厘米,肌腱血管断裂,需要做清创缝合肌腱血管吻合术。

  当晚6点,手术开始。因为明明刚吃了几块鸡柳,如果施行全麻手术,需要6小时后,时间来不及!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裴皓,决定采取“臂丛麻”,即只对明明右手臂局部麻醉。麻醉后,明明右手痛觉消失,温度感觉也消失。

  虽然没有不适感,但明明还是表现出恐惧害怕,不停问医生,“手术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时候结束啊?”“我爸爸妈妈在哪里?”为消除紧张,裴皓医师主动与他聊天,提起他感兴趣的话题,学校生活、身边的小朋友,一大一小,两人在手术室聊得兴趣盎然。

  聊完了,裴医师拿来手机,给明明播放他最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起初裴医生用一只手拿着手机,因为要监控麻醉情况,裴医生换成用支架撑起手机,明明可以侧着看。

  一个多小时后,手术在轻松聊天和动画片中结束。明明对裴皓说,“谢谢叔叔,谢谢你陪我度过一个‘愉快’的手术时间!”

  事后,39岁麻醉医师裴皓说,以前对小孩多是选择全麻醉,让小孩在安静状态下手术。这次局部麻醉手术成功,聊天和让小孩看动画片分散注意力,也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记者胡义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