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调查未结束 “通中东门”又缠上特朗普家族

2018年05月21日10:22

来源:光明网

  【环球时报 记者高文宇】“通俄门”事件要演变成“通中东门”?美国媒体披露的最新调查进展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2016年大选前曾与来自以色列及海湾国家的代表见面“共商大计”。有分析认为,这一进展不仅为“通俄门”调查提供了一个全新突破口,还表明“通俄门”调查短期内不太可能结案。

  据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小唐纳德曾在2016年8月3日——即大选日前3个月左右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一个小规模代表团进行会谈。代表团中包括3位“可疑人士”:以色列社交媒体专家、以色列“Psy”互联网公司创办人约珥·扎迈勒,代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王室要员出席本次会谈的班农前同僚、“中东通”乔治·纳德,以及这场会面的组织者、美国现任教育部长德沃斯的弟弟、黑水公司前掌门人埃里克·普林斯。

  报道称,参与本次会面的人或对特朗普表达支持立场、或为其提供助选策略,力图将他保进白宫,并提前与美国“下一届政府”的核心圈建立关系。其中,扎迈勒展示了自家网络公司的政治宣传和社交媒体操控能力。据了解,“Psy”公司雇有多名资深以色列前情报工作者,该公司在本次会面前就已准备好一项运营费用高达数百万美元的社交媒体攻势计划——通过数千个“水军账号”为特朗普呐喊助威、左右舆论。纳德则表示,当时的阿联酋和沙特两国的王储“热切希望能够对特朗普当选总统提供援手”,他甚至还直接发出邀约,请小唐纳德前往沙特“与王子一叙”,不过遭到婉拒。

  《纽约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以色列公司的“水军计划”是否已经执行,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小唐纳德当时对该计划“十分认可”。纳德也很快被特朗普团队视为“亲密盟友”,他此后与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见面频繁。此外,特朗普成功当选后,纳德曾向扎迈勒支付过一笔200万美元的巨额报酬。对于这笔钱款的支付事由以及双方存在何种“合作关系”,多方说法不一。但据媒体了解,扎迈勒的公司曾为纳德一方提供了一份报告,详尽阐述社交媒体对特朗普此次赢得大选的帮助。

  据了解,小唐纳德参与的这次会面是美国“干预大选”丑闻被披露以来,首次出现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境外势力”身影。以色列《国土报》称,扎迈勒此前已接受过穆勒团队的问讯,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曾专程前往以色列,到其名下企业“摸底”。穆勒团队还曾在以色列警方协助下没收过扎迈勒公司的电脑。普林斯也曾被牵涉进特别检察官团队的调查:2017年1月,他曾与俄总统普京的一位“亲信”在塞舌尔会面。

  上述会面被曝光后,各涉事方迅速发声撇清责任。小唐纳德的律师证实了会面存在,称与会者向小唐纳德推介了 “社交平台”和“市场策略”,不过“他对此毫无兴趣”。扎迈勒和纳德的律师则表示,二人正积极配合调查,但前者的律师否认曾参与特朗普的参选事宜。有媒体认为,特朗普在当选后确实与沙特、阿联酋走得很近;近日还撤出了奥巴马政府签订的伊核协议、与伊朗彻底“撕破脸”。在一些网友看来,特朗普的政策基本符合上述会面各参与方的利益。不过《纽约时报》称,目前尚无法确定沙特和阿联酋是否对特朗普的选举事宜提供过直接帮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