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执行难 西双版纳一土地在淘宝网法拍成交1.68亿

2018年05月21日17: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李晗) 日前,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以1.68亿元高价成功拍卖一宗土地,成为执行攻坚“风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西双版纳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中单笔成交金额最大的拍卖标的,司法网拍助力攻坚“执行难”有效推进,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司法拍卖截图。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西双版纳中院审理判决的一件贷款案件中,原告某合作联社与第二被告人于2014年12月18日签订了《抵押合同》,合同约定第二被告用位于景洪市机场老路旁一块土地的使用权作为第一被告向原告借款的抵押担保。在该笔贷款借款中,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保证人连带责任保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同时,根据第二被告与原告签订的《保证合同》约定,第二被告作为连带保证人,其应依法承担相应的保证责任。

  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第一被告仍未履行还款义务,西双版纳中院依法对第二被告用于抵押担保的土地予以强制执行并依法拍卖。

  此次拍卖的土地位于景洪市机场老路旁,根据景洪市人民政府的重新规划修编,该地距离拟规划的景洪高铁火车站不到1公里,已被定性为景洪市未来商业中心,聚机场商业广场和火车站商业广场为一体的高精商圈。该土地面积为43111.65平方米,起拍价为97,432,000元,竞价周期为1天,每次加价增幅100万元。由于土地商业价值的特殊性,参与拍卖的用户要先报名交1000万元的保证金。

  西双版纳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公告后点击量4107人次,35人设置拍卖提醒,4人报名竟拍。经过70次激烈竞买出价,最终竟买人以最高价168,432,000元竟得该宗土地使用权,溢价率72.87%。土地成功拍卖仅用时1天,被执行人用以抵押贷款的土地转化为利于执结案件的执行款,执行效率大大提高。

  此宗土地的成功拍卖,成为西双版纳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投入使用一年来,成交金额最大的单笔拍卖标的。在冲刺攻坚“执行难”的道路上,法院借助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组织实施强制拍卖,受众广,流程快,实现被拍卖财产价值的最大化。对竞拍者而言,网络拍卖突破了地域限制,降低了交易成本,促使拍卖交易价格的最大化,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