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推送单一类型产品 大数据为何这么“傻”

2018年05月21日17:58

来源:今晚报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刚刚结束,各种智能新科技、新服务让广大市民和参会人员眼前一亮,可就在全领域都在不断发展智能的今天,作为最早被大数据等新技术冲击的电商市场,仍有一些平台的大数据技术显得并不那么“聪明”,实际上是个别商家为了利益故意跟消费者“装傻”。

  买完的东西重复推荐

  有着十几年网购经验的韩女士抱怨说:“每次打开电商网页,它都会推荐一些我近期浏览过以及买过的商品类别,可随着一段时间内东西越买越多,觉得这个功能也没想象中那么智能,那么聪明了!”韩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在网上购物时,电商首页经常会推送不久前她已经买过的汽车脚垫、车载无线充电器等产品,但她其实完全没有重复购买的意愿,而她真正需要的清洁脚垫用的喷雾产品的相关信息却从来没有给她推送过,她还要自己重新去搜索,直接影响了在所谓“智能”电商时代的购物体验。

  对此,不少经常网上扫货的消费者表示,电商平台这种迟到又重复的推送行为,如果发生在餐巾纸、洗洁精等重复购买可能性较高的日用品、消耗品方面还可以理解,一些耐用品或是很少重复购买或更换的产品,重复推送实在对不起当下电商的“智能”头衔,不但没给买家提供方便,甚至还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垃圾信息”。

  不“聪明” 实际是在“装傻”

  通过对客户购买行为的大数据计算统计分析,把啤酒放在纸尿裤的货架附近便可成功提高销量。这类通过大数据推测消费者意愿,并推送相关产品的经典案例,已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了。但如今,国内的电商无论是商业模式的成熟度还是数据分析的技术水准都远远超过了上世纪,并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但为什么到了人们天天网购的平台上,商家却总是“傻”到给消费者重复推送不精准的信息呢?

  从传统经销商转型成为网商的朱经理说:“其实电商平台一点都不傻,推荐的产品和店铺其实也都是有所选择的!”朱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的经历,想在电商平台上被推荐的几率更高,排名更靠前就要不断满足平台的各种条件,包括保证金、赔付押金以及加入平台的各种认证等,而这些都要商家付出更多资金和成本作为代价,当然这些成本最后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不少经营过网商的市民表示,希望电商平台能真正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尽量减少因自身利益而对大数据计算结果造成的影响,还原真正的“智能”电商来服务消费者。(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