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丰隆亚洲退出 新飞将往哪儿飞

2018年05月22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公司)迟到两个月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5月18日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完成相关议程。

  根据目前债权人披露的信息,此前选定的新飞重整第一投资人丰隆亚洲明确从新飞公司撤资,而新飞公司100%的股权将通过拍卖的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

  不过,新飞公司普通债权人的损失可能已不可避免。按照5月18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的重整计划(草案),如新飞公司真正破产清算,普通债权清偿率将仅为1.51%。这意味着2000多万元的债权最终收回最多也只有360多万元,最少可能只有30多万元。

  【消息】

  新飞公司拍卖股权寻“新东家”

  作为新飞公司的债权人之一,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人士,5月18日参加了新飞公司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并将会议结果以上市公司公告的方式披露。

  在这份公告中,新飞公司新的重整计划(草案)显示,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

  新飞公司管理人将以拍卖形式处置新飞公司原股东持有新飞公司的全部股权,适格重整投资人以竞拍方式取得前述股权,但其支付的对价不应低于对价资产(包括:土地、厂房、设备以及商标权等资产)在破产清算状态下的测算估值,支付对价将按照本重整计划中债权受偿方案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

  新飞公司低效资产将在重整计划裁定批准之日起,通过整体或部分拍卖、公开变卖或按评估值由适格重整投资人优先受让等形式进行处置,处置对价将按照本重整计划中债权受偿方案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

  【突发】

  丰隆亚洲突然退出

  新飞重整受阻

  召开第二次债权人重整会议,与丰隆亚洲的突然退出有很大关系。

  因为新飞公司资金链断裂,全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新飞公司去年11月向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在破产重整方面经验颇为丰富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成为新乡中院指定的管理人。

  彼时,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发布重整说明,称过去几年持续亏损,迫于资金压力,停止生产活动。曾经为电器业“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公司走到悬崖边缘。

  据媒体报道,新飞公司宣布停产前的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3%、1.70%,产品均价为2202元,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

  作为破产管理人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了对新飞公司债务人财产的调查、债权申报确认、对外及时开展投资人的招募工作,选定了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作为重整第一投资人,丰隆亚洲按要求缴纳了5000万元保证金,并向管理人提交了完善后的书面重整方案。

  新加坡丰隆集团在此之前就是新飞公司的股东方,丰隆亚洲再次成为正式重整投资人备受各界期待。

  据悉,丰隆亚洲有限公司隶属于新加坡丰隆集团,后者是新加坡“首富”,创立于1963年,是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和酒店业投资发展商和标杆企业,也是世界跨国性的集房地产、银行与金融服务、酒店等综合类的企业集团,集团股票已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多国上市。

  丰隆亚洲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投资方已计划向新飞电器增资10亿至20亿元,驱动新飞电器全面升级。”新飞公司也在招募新的投资人,让新飞公司实现再次振兴,并有意模仿走在冰箱市场前列的海尔、美的等品牌,欲求打造独立品牌,向高端冰箱转型。

  然而,好景不长,丰隆亚洲在今年4月13日发布公告明确从新飞公司撤资,并书面通知新乡中院和管理人。为继续推进新飞公司重整事项,新飞公司只能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并确定新的重整计划(草案)。

  对于丰隆亚洲为何退出新飞重整,丰隆亚洲人士只是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有自己的考虑。

  【影响】

  新股东不承担债务等“包袱”

  普通债权人损失不小

  从目前披露的重整计划(草案)中可以看出,通过拍卖接手的新飞公司100%股权的新股东,将不再承担新飞现有的债务、税款、员工工资等“包袱”。

  不过,新的重整计划(草案)对于普通债权人来说,却意味着将出现不小的损失。

  在重整计划(草案)中提到,税款债权将按照债权受偿方案获得全额清偿,尚存在的职工债权将按照实际发生情况随时全额清偿,对新飞公司全体普通债权人,每家债权人债权金额15万元以下部分(含15万元)将获得全额清偿。

  不过,每家债权人债权金额15万元以上部分的清偿比例为:(偿债资金总额-破产费用-共益债务-税款债权-普通债权15万元及以下部分偿债资金总额)/(法院裁定确认的普通债权总额+预计债权-普通债权15万元及以下部分偿债资金总额)。

  作为已经确认债权2000多万元的新飞公司普通债权人,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对本重整计划(草案)的偿债能力做出分析:按照本重整计划(草案),以2018年5月8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制作了新飞公司在破产清算假设下的普通债权清偿比例表,账面评估值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为18.41%,如新飞公司真正破产清算,普通债权清偿率为1.51%。

  这就意味着2000多万元的债权最终收回最多也只有360多万元,最少可能只有30多万元。正因如此,上述公司表示,重整计划(草案)对实现公司债权影响较大,将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相关链接

  新飞发展简史

  1984年刘炳银在河南新乡引进飞利浦的制冷技术诞生出了“新飞”(新飞这一品牌正式启用是在1986年)。

  1994年新加坡丰隆控股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控股比例达到了51%,新飞集团仍然占股49%。

  1995年新飞被誉为冰箱界的“四朵金花”之一。

  2004年马来西亚人张冬贵担任新飞董事长,开启了新飞之后全新的发展周期

  2005年丰隆再次对新飞增加投入,所占股份从1994年的51%增持到了90%

  2007年家电下乡产业政策的实施,为新飞电器的产销规模增长提供了外部助力。

  2010年新飞销售量的顶峰出现,当年7月创造了一个月销售72万台的历史记录。同年,张冬贵辞职,新飞赢来拐点。

  2011年以阮建平为核心的团队进驻新飞,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2年新飞推出全新的LOGO,把用了28年之久的老鹰形象改成了海鸥,新LOGO的品牌识别度大幅降低,对新飞品牌形象形成了负面冲击。

  2017年10月30日新飞公司向河南新乡中级人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在人民法院监督下依法进行重整。

  2018年4月13日丰隆亚洲在新加坡联合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希望将持有的新飞公司股权转让给其他股东及潜在投资者。”

  2018年5月18日债权人第二次会议召开。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