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大会释放政策红利强预期 这些河南企业或迎发展新契机

2018年05月22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陈玉尧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环保行业政策红利释放预期强烈,环保投资有望持续增加,相关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其实,不少河南企业早已在环保领域深耕多年,其中一家还获得“国家队”的最新关注。

  说起河南环保行业的上市公司,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也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家公用事业及环境生态类主板上市公司

  作为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原环保业务范围涵盖“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等板块,主要包括供水制水、污水处理、集中供热、中水利用、固废处置、河道生态修复等。除经营郑州市市区内的市政环保类业务外,中原环保还在郑州市航空港区、开封、漯河、洛阳等地以及河南省外,分别设立了20多家分子公司及合资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目前,中原环保处理污水规模已达200万吨/日。

  2017年,中原环保实现营业收入9.76亿元,其中仅污水处理业务营收就高达8.26亿元。同时,2017年中原环保盈利3.22亿元,也是远远高于河南同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进入2018年,中原环保更是急剧拓展业务,接连斩获大单,不到半年时间累计中标了7个大项目,总投资金额超50亿元。

  不同于建设环保项目工程的中原环保,河南另一家污水处理领域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水处理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有机磷类水处理剂、聚合物类水处理剂等。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于油田、石化、电力、冶金、纺织印染助剂等行业。

  2017年,清水源水处理剂产品销量达到了14.31万吨,水处理剂产品及衍生品营收5.75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多出1.92亿元,同比增长50%。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中,汇金公司新进持有清水源86.3万股的股份,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了在政府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的情况下,国家队资金对这家水处理化学品生产企业的看好。

  除了这些在A股上市的河南企业,新三板也有不少河南挂牌公司从事污水处理业务。

  比如,专业从事城市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集中处理、水资源的再生利用(中水回用)。还有,主营业务包括污水工程承包、成套环保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等。

  在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可以算是国内垃圾综合处理和渗滤液处理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蓝德环保主要为客户提供垃圾综合处理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的设计、设备研发生产及供应、安装调试和运营管理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为城市及农村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蓝德环保拥有50余项相关专利及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机电安装专业资质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甲级运营资质,先后以EPC、BT、BOT、BOO等先进的模式承建、运营了50多个工程项目。2017年,蓝德环保营业收入3.22亿元,远远高于新三板同行业的其他公司。

  在具体实施方面,固体废弃物最常用的处理方式是焚烧处理,比较先进的热处理方法是热解法,即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高温加热,裂解固体废物,并将产生的气、固、液分离并回收处理。河南就有不少新三板企业从事固废弃物的裂解回收利用,比如东和环保、金蓬股份等。

  其中,是中国废橡胶、废塑料炼油行业首家获得中国环保协会授予的“绿色之星”环保认证殊荣的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可划分为废橡胶裂解设备、废塑料裂解设备、废润滑油再生设备、医疗垃圾处置设备等。作为专业研究废橡胶、废塑料、废机油炼油技术和设备的科技型公司,其采用废橡胶、废塑料、废油为原料生产出燃料油和碳黑的工艺,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2017年,仅废润滑油再生装置设备一项,东和环保就营收近5000万元。

  2017 年 7 月,东和环保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河南东和润滑油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机油回收;对废矿物油收集和处置的综合利用等。此外,东和环保还表示,2018年至少完成 2 家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废油处置工厂的并购并投入运营,以拓展本公司下游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在行业内做大做强。

  在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是一家可再生能源有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一站式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柴油普通消费者、经营成品油的终端销售企业、城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和可再生资源环保企业等提供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的 BD100 生物柴油、生物柴油生产技术与设备、有机固废炼油技术与设备、成品油等产品。

  在污水、废弃物处理的同时,节约能源、发展新能源也必不可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环保大会上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高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发展清洁能源。在这领域,隆华节能已深耕多年。

  在传热节能板块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其多年在该领域的积累。1995年,隆华节能就开始从事制冷设备的生产,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隆华节能在复合冷产品领域已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据了解,工业换热属于能源和制造行业的刚需产品,而复合冷产品的优势在于换热效率高。在目前国家、社会和企业都普遍重视节能减排的形势下,复合冷产品的优势将更加突出。

  2017年,隆华节能总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仅传热节能产品一项营收就高达4.92亿元,同比增长36%。对此,隆华节能解释称,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内传热节能板块订单大幅增加,业务量增长较大所致。

  进入2018年,隆华节能业务增长势头不减。2月7日,隆华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传热节能板块业务在手订单(已签约正在执行)金额超过8亿元,达历史最高水平,各生产车间正加班加点实施生产任务。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河南企业也有布局。比如从事太阳能光伏能源应用的;从事生物质发电的等。

  附:部分河南环保概念股一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