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盟友“抱团”反制 安倍一改温顺角色下决心报复美国

2018年05月22日10: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向在同盟关系中扮演温顺角色的日本罕见地强硬起来了!由于对美国坚持征收钢铝关税忍无可忍,安倍政府终于决定要报复美国。在地球的另一边,欧洲多国也已经准备好了反制措施。特朗普高举美国第一,却活生生搞成了美国孤立。

  “现在连日本都要反制特朗普的关税了”——美国《纽约时报》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安倍政府于当地时间本月18日正式通知世贸组织,称“日本已准备好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措施”,但并未说明计划征税的商品对象。日本政府表示,报复的目的并不是要伤害美国产业和工人,只是想让特朗普政府尽快豁免对日本钢铝加征的关税。

  今年3月8日,特朗普根据签署备忘录,对进口钢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但随后又宣布给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盟友临时性豁免权;而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日本却被排除在豁免名单之外,一时间舆论哗然。

  4月,安倍紧急赴美,希望美国能“网开一面”。有专家对美媒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感觉到,过去一段时间对美国的“绥靖”态度并没有起作用,也许适当地反制一下反而效果更好。

  另一边,在大西洋方向,坚持要对进口钢铝征税彻底惹怒了欧洲人。作为传统盟友的欧盟也早已摆好了跟美国抵抗到底的架势——从3月至今,欧盟从上到下立场一致,那就是——只要特朗普在钢铝关税问题上不给欧盟永久豁免,欧盟就拒绝与美国磋商;如果美国正式加征关税,欧盟将随即启动对美国产哈雷摩托车、牛仔裤和威士忌酒加征进口关税。

  (原标题:美盟友“抱团”反制 安倍一改温顺角色下决心报复美国)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