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中国代表团发言

2018年05月22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日内瓦消息:当地时间21日,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来自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国的近40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式上指出,70年来,全球的公共卫生工作取得了重大发展,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25岁,在消灭一些致命疾病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版《世界卫生统计》显示,世界上仍有很多人死于可预防的疾病,很多人无法获得基本的卫生医疗服务。谭德塞强调,为了实现人类共同的健康目标,需要世卫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各成员国的政治承诺,还需要世卫组织与各成员国、合作伙伴之间更深、更强、更多样的协作关系。

  据报道,此次大会将从21日持续至26日。大会期间将举行多次全体会议,还将召开一系列讨论技术卫生事项、财务管理事项的会议。此外,今年的大会还将重点关注世卫组织应对卫生突发事件、疫苗、风湿性心脏病等领域的议题。

  当地时间2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人人享有健康:承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发言。他表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合作,为减少健康不公平、谋求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晓伟表示,中国将全民健康覆盖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负担性作为工作的关键,将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健康的强劲动力,逐渐探索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马晓伟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始终将人人享有健康作为奋斗目标,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承诺到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马晓伟还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向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5万名医务人员,救治患者2.8亿人次。就在他发言的同时,正有1000余名中国医务人员在53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民众服务。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于每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