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改善中澳关系 澳方需先解决根本认识问题

2018年05月22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要发展良好的中澳关系,澳方首先要解决好根本认识的问题。

6月15日,中国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陆慷在北京正式亮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有记者问及:据外媒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G20外长会期间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坦诚会谈。会谈后,毕晓普外长表示她将很快访问中国。此前有媒体称,毕晓普外长已两年多没有访华,这显示中澳关系面临困境。请问外交部能否就此次中澳外长会面提供更多内容?

  陆慷介绍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阿根廷出席20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女士。关于会见情况,中方已发布了比较详细的消息。澳方就改善对华关系提出了一些想法和诉求。就中方而言,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见毕晓普外长时,是从一个更加根本、更加宏观的层面,表明要发展良好的中澳关系,澳方首先要解决好根本认识的问题。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毕晓普外长时明确指出:第一,近来中澳关系遇到了困难,甚至影响到中澳两国在一些领域的交往与合作,这并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第二,近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高层、包括毕晓普女士本人,就改善中澳关系、包括怎么正确认识中国发展作出了一些积极表态,表达了澳方愿意改善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中方也愿适时与澳方探讨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第三,中方重视中澳关系,希望澳方能够把自己表达的意愿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中。第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特别强调,澳方如果真心希望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多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多为两国合作提供推动力。

  陆慷指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从更加宏观的层面,说清楚了澳方如果想真正实现中澳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首先要从认识上解决问题。只有认识上的问题解决了,才能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