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助力卫星上天到“跨越”三峡大坝,这家豫企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丨发展民营经济,助力中原出彩①

2018年05月22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全国起重机行业前十强中,长垣县独占5家。”51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走进新乡市长垣县,在这个以“厨师之乡”闻名于世的小县城中,亦冠有“起重机械名城”的美誉。

据了解,仅长垣县就有起重机产业链企业654家,其中以卫华集团为龙头,而卫华集团则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地下无矿产,地上没资源的情况下,长垣县缘何成为起重机械名城?民营企业卫华集团又依靠什么一路成长为全球起重机巨擘?

微信图片_20180522161517

丨从80公分到2毫米的较量,卫华从全球起重业脱颖而出

80公分,是不少成年人走一步路的距离,但是对于起重行业来说,一步之遥就是数个小时的等候。原来,当起重机吊起数十上百吨的物品到达指定位置后,由于惯性,起吊物品会有80公分的前后摆动,往往需要2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静止。

尤其是对于卫星、大型精密仪器等高精尖的领域来说,这80公分的摆动往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不少人的眼里,起重机是傻大笨粗,只要把东西吊到地方就是成功,其实不然。”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告诉记者。

在卫华集团的实验室中,记者见到了一台小型起重机演示机器。记者见到,开始起重机按照正常程序运输物品,到达指定地点后物品前后摆动,无法准确落入指定点。随后,同一台机器,在不加任何设备的情况下,起重机起吊物品到达目的地后肉眼几乎无法看出摆动。

“这就是卫华花费巨资研发的防摇摆自动定位技术。”韩红安为记者解释,“道理很简单,就是在不添加设备的情况下,起重机根据植入软件的算数模型将物品搬运过程中的惯性前后抵消。”

道理虽然简单,但如何建立有效的算数模型,这个难倒全球的技术性问题,在卫华集团得到突破,将物品摆动从80公分精确控制到2毫米以内,使其一跃成为该领域领先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522161522

除此之外,在无人现场控制的情况下,卫华起重机只要设计好编程,会自动将物品放置预设地点,此项功能对核电站内部等人员无法进入的场地至关重要。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原本在不少人眼里,就是铁架子+滑轮的起重机,在卫华集团手里则充满了“科技范”,这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也成为全球起重机竞技场的杀手锏。

 丨从起重机到起重机器人,传统行业有了“科技芯”

目前,卫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起重机制造企业和世界第二大起重机制造企业,桥门式起重机产销量蝉联全国第一, 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卫华相继进入“中国民营500强”和“中国机械百强”企业,是全国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之一。

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成本优势不在、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以及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双重积压”。

韩红安在企业转型中认为,要想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一方面,针对2004年以前卫华集团业务集中于起重机的制造组装环节,产品附加值不高,并且在核心配套件供应、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前后端受到多重制约的现状。卫华集团围绕主业形成了全方位的配套业务系统,打通了起重行业全产业链条,加强了产业链控制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防摇摆定位技术等科技创新,使起重机转变成为“起重机器人”打下基础,承载该技术的产品助力“神州十号”、“嫦娥三号”、“墨子号”等卫星成功飞天。并通过细分市场,研发各种场景下专用起重机产品,达到个性化定制,如三峡大坝亦有卫华起重机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80522161527

韩红安表示,在传统行业面临转型的关口,卫华集团的转型升级,转什么?升什么?在这两个问题上集团进行了认真深入的探索。最终确定通过产品升级、产业链升级、技术升级、营销升级、管理升级、品牌升级等“六大升级”来支撑卫华转型,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民营企业在长垣县活力十足,韩红安总结说,河南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尤其是长垣县,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产,靠的是长垣人创新精神、冒险精神、拼搏勤奋的精神,更靠着政府营造的良好的生产环境。”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