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共享按摩椅无紧急暂停按钮 专家:隐藏风险

2018年05月22日19:14

来源:央广网

  部分共享按摩椅无紧急暂停按钮 专家:便利中隐藏风险

  央广网南京5月22日消息(南京台记者米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下,共享按摩椅作为人们娱乐休闲的衍生产品,迅速进驻了商场、电影院等场所。“用零钱做个微SPA”的宣传口号也深受年轻人的欢迎。但近日,杭州一名女子在使用按摩椅时头发被卷入机器,消防人员剪掉她的头发才将人救出来。记者今天走访了南京新街口的几家影院。

  在新街口的几家影院,记者发现,比较老牌的万达、德基影城都还没有这种共享按摩椅,不过在刚开张不久的一家影城,记者看到了8台按摩椅,可以扫码或投币使用。由于是中午,按摩椅大部分是空的,只有一位穿着工作服的年轻人边玩手机边躺着按摩,他说:“做一下舒服一下,放松放松,毕竟上班有的时候会累,按摩20分钟差不多就能去上班了。”

  小张告诉记者,到了晚上,这里的按摩椅就要开始供不应求了,很多来看电影的小情侣会选择边按摩边等待。他自己则喜欢在白天的工作间隙来这坐坐。

  记者看到这些按摩椅并没有设置暂停或者呼救按钮,也没有专人在现场看管。万一发生“夹人”事件,该如何处置?记者随后拨通了按摩椅上提供的客服电话。

  记者:摩摩哒的按摩椅没有暂停按钮,如果中途发生意外,有没有紧急停止的措施?

  客服:不好意思,商用的按摩椅是固定的模式,没有办法中途停止。按摩椅的后面有个开关,你可以关掉或者把插座拔掉。

  客服人员介绍,共享按摩椅的维护模式和共享单车类似,运维人员要负责一个片区的保洁、保修等工作,投放地点并不会24小时有人看管。一般来说,3-4天会巡检一次。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会将情况反映给技术人员,后期对按摩椅进行改造升级。但目前,使用者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只能通过拨打客服电话,由商家派人前来救援,或是请路过的人帮忙,关闭电源。

  所幸的是,这家企业的按摩椅投入使用两年多来,还没有接到用户反映说有被椅子卡住的情况。小张也说,使用按摩椅之前,最好自己先检查一下。他不建议用户使用那种可以卡住人头发或者关节的按摩椅。

  随着人们需求的多元化,花样繁多的服务设施也随之出现,但专家提醒,在技术还不够成熟,人手还不够完备的发展时期,企业的步子可以慢一点、稳一点,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江苏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认为,这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便利的同时可能也隐藏着管理维护的需求以及一定的风险和危机。如果运营、维护跟不上,可能宁愿暂时“收缩战线”。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按摩。胡晓翔说,如果大家感觉有些不舒服,可能是身体释放出一种潜在的、先期的病理改变的信号,有些问题并不能通过按摩推拿去解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